國民黨修憲案出爐 立院拚6月完成最終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7 日訊】立法院昨天(26日)才剛剛成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27日)就召開黨團大會,敲定黨版修憲方案,定調朝向內閣制,並主張恢復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而如果要趕在明年大選一併公投修憲案,立法院就得在六月前,議決出修憲的最終版本。

民進黨立委頻頻舉辦修憲公聽會,因為修憲時程實在太緊迫,26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啟動,4、5月間得快馬加鞭,召開十場公聽會,6月院會四分之三委員議決修憲案,公告半年後,才能趕上2016總統大選合併公民複決。但目前藍綠共識,似乎只有公民權下修至十八歲,唯獨總統馬英九不贊成,公民團體反諷。

全國憲改聯盟代表 顧忠華:「這個反作用力一出來,下一次再調查看看,搞不好就過半了。//我們也很擔心,如果到時候只有一條修憲的條文,這樣就要公投,對公民來講,我們覺得說,它的動機並不是那麼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委 顧立雄:「民進黨的委員跟國民黨的委員,對於這樣的一個既有的憲政秩序的維護,就有很不同的看法。//但我一直有時候質疑,這個(修)憲法的動能到底能持續到什麼時候?特別是在2016總統大選之後?」

質疑修憲動能是否能持續到第二階段修憲,國民黨版修憲方案出爐,定調朝內閣制,不增加立委席次,主張恢復閣揆同意權,至於立委能否兼任官吏則未定,另外,也將實施不在籍投票、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政黨門檻從5%降至3%,民進黨版本可能還得等到四月初。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今天如果陸配降低到3%的時候,自己就不會跟國民黨去要一席的席次,它自己可能會分配到三席也說不定喔。兩大黨就是要交換18歲的、3%的這地方,然後來交換我們公民團體等等,交換什麼呢?我會覺得聽起來好像是所謂的,要開放恢復閣揆同意權,我那感覺就好像是說,換這個要幹嘛?」

提醒公民團體,不要讓修憲大事淪為政治條件交換,必須整體考量,不過在藍綠各有盤算的情形下,三個月內,立法院能否如期議決出最終修憲版本,充滿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