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億泡湯! 宜蘭「測震海纜」斷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29 日訊】中央氣象局耗資4.5億,在宜蘭外海鋪設震測海纜,號稱可以預警地震,沒想到震測海纜去年被漁船拖網扯斷了,這1年來,地震跟海嘯預警,都晚了3秒,氣象局表示,沒有故意隱匿,只是不打算修理舊的電纜,將從斷裂處,直接接到2期工程的海纜,預計2017年就能恢復觀測。

2007年開始鋪設,從日本來的工作船,上面載的黑色纜線,就是氣象局要埋在宜蘭外海,幫忙預警地震的海纜,2011年正式啟用,沒想到,卻驚傳去年纜線被漁船拖網,早就斷裂。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 郭鎧紋:

「這一條是我們的主海纜,那我們的這個主海纜,事實上目前都是沒有問題的,我們的地震帶是在這裡,這個的深度大概是287公尺的深度,因為287公尺,會受到漁船作業的影響。」

就是這一條,從宜蘭頭城連結到外海,長45公里的海纜末端,連結地震儀的軟管,被漁船拖網破壞,沒辦法傳送數據,擔心中斷預測,氣象局先用東部深井觀測站來代替,但地震、海嘯預警都會延後3秒,讓人驚訝的是,從去年(2014年)5月就已經壞掉,外界卻都不知道。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 郭鎧紋:

「沒有,我們其實被勾斷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都循正常程序,向交通部,向上級通報,只是沒有開記者會而已,就海纜的終端裝置,到地震儀之間的連線,是沒辦法修復的,就是把原先的海纜,接45公里(接到二期海纜),然後佈放第二個地震站。」

不知道被哪艘船弄壞,氣象局無法索賠,再加上修理費用高達上億元,評估後,打算放棄舊海纜,直接從斷裂處,再接500公尺,到第2期要施工的、45公里長的震測海纜,預計明年(2016年)7~8月就可以設置完成,經過測試,最快2017年3月就可以觀測,但這1年多的空窗期,地震預警,都會晚3秒鐘。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