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寶成罷工擴大 上千民眾占據1A國道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30 日訊】台灣寶成鞋業位在越南平政縣的寶元鞋廠,傳出罷工規模持續擴大,越南媒體報導,有上千名抗議民眾圍堵占據越南國道,造成嚴重的交通堵塞,甚至波及新造及永祿幸福等工業區廠商,據了解,工人抗議主因與越南政府即將推展的社會保險法有關。 經濟部方面表示,正密切關注越南當地的情況。

寶成集團位於越南的寶元鞋廠,26號起傳出大罷工事件,相關情況似乎越演越烈,據越南青年報報導,上千名抗議民眾,因不滿政府的新社保制度,持續示威,甚至占據國道公路系統,演變交通大堵塞,擔心越演越烈,已經引起主管機關的重視。

(電話訪問)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副處長 陳文斌:「事實上我們也在了解當中,是不是罷工,甚至工人有一些激烈的反應,我們正在洽外館來了解證實當中。」

初步了解,越南政府頒布的新版社會保險制度,改了勞動法的離職給付規定,成為罷工導火線,不過截至傍晚時間,寶成方面並未回應,罷工詳細情形尚無法得知。

(電話訪問)越南平陽台灣商會名譽會長 蔡文瑞:「今天早上有接獲一家,也是有同樣的情況,他們也在停工。//大部分也是因為會有這樣的擔心,因為他們不對政府,勞動知識也不是很夠。//本來退休年齡是50歲,提高到55啊。」

據越南台商了解到的最新情況,新版社保制度明年1月實施,越南政府已允諾將聽取各方意見後才會訂定,後續對台商經營衝擊與影響,仍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