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懲處過低?蔣丙煌:交社會公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3 月 30 日訊】日本核災區食品改標籤進口台灣,只有基隆邊境查驗科科長被拔除主管職務,遭外界質疑懲處層級太低。衛福部長蔣丙煌回應,交由社會公斷。

衛福部長 蔣丙煌vs. 記者:

「(外界覺得這次事件,負責層級應該到你,你怎麼看?)嗯...這個…看嘛...我覺得就是由社會來公斷。」

核災食品改標進口風波,上週五(27日)衛福提懲處名單,外界質疑拿科長開刀,層級太低。衛福部長蔣丙煌到立院備詢時說,交由社會公斷。

民進黨立委 陳節如 vs. 衛福部部長 蔣丙煌:

「這件事情你的責任在哪裡?我當然自己要檢討。你要不要自請處分,請委員指教,看看...我看你差不多了啦,差不多。我說這句話你聽得懂吧,我聽得懂,我聽得懂啊。」

從2月26日第一線稽查人員發現標籤不符合,卻被當成一般案件處理,3月19日食藥署才啟動稽查。蔣丙煌坦承基層敏感度不足,高層動作也「慢半拍」。

國民黨立委 江惠貞:

「食安辦公室應該在你們之上,食安辦就成為收發文中心。」

衛福部部長 蔣丙煌:

「的確是值得檢討的地方,也就是至少我們應該在3月16日,在我們的署長得到訊息以後,應該就跟食安辦公室那邊有所聯繫。」

原能會持續檢驗451項來自核災區的食品,通通沒有檢測出放射性物質,掀起風波後,立委質疑台灣的進口標準。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

「有沒有一種可能,乾脆我們就比照歐盟跟美國的標準,請日本就針對有輻射疑慮的那幾個縣市,交出來產地證明跟輻射檢測證明,就好了。」

衛福部部長 蔣丙煌:

「目前我們最大的考量是安全,其次是風險溝通,我們必須要跟國人做多一點溝通,因為國人對這個事情有疑慮,我們就不太能夠放手。」

目前核災區進口食品,已經累積到360項,衛福部持續擴大稽查,在安全確認沒有疑慮之前,也不會開放進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