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已不想生 一胎化鬆綁為時已晚?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1 日訊】在中國施行將近30年的一胎化政策,已經鬆綁,一胎化時代的結束,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不過,一般評論都表示,政策雖然鬆綁,但對於中國人口結構的調整,卻是,為時已晚。

2013年11月,中共開始鬆綁實施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只要父母任一方為獨子,就可被允許生第二胎。

CNN記者:「在15年內,中國60歲以上的人口會超過4億。很多中國人認為,一胎化政策已經跟不上時代潮流。」

一胎化政策下,中國的老年人口比重增加,低出生率讓勞動人口斷層,已經很難維持經濟發展所需。一胎化也讓中國的性別比例失衡,2014年出生人口的性別比,達到115。預計到2020年,將有3000萬適婚年紀的男性找不到另一半。

儘管中共鬆綁一胎化,但卻沒有出現新的嬰兒潮。

CNN報導的標題: 兩個孩子? 謝謝,但很多中國人說不。官方喝采鬆綁一胎化,但數據顯示,很少人想再擴大他們的家庭。2014年5月底,僅有27萬對夫婦申請 生產第二胎,遠低於官方預測的一到兩百萬。在大城市,高物價高房價讓養孩子成為經濟負擔。而就算是雙薪家庭,經濟條件許可,許多夫妻也不想再生一個。要將 一個小孩養育成人,在大環境下已經變得不容易。中共鬆綁一胎化,或許已經,為時已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