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紗榮木雕展 「欄間」技法展蘭花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1 日訊】彰化鹿港在地木雕創作藝術家黃紗榮,早期製作神龕出身,並且在日本公司學得「欄間」工藝,最後將這個技法加以昇華,用原木一體成型雕刻各種工藝作品,在鹿港雕刻界獨樹一格,最近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作品,要讓觀眾欣賞他的工藝之美。

木雕家 黃紗榮:「木紋若是(橫向)就不能就沒辦法完成,它的紋路是我用的很精準,要抓的很精準有辦法這樣,你看這很準有沒有。」

木雕家黃紗榮講述自己最新作品,講得雖然一派輕鬆,但一刀一鑿雕刻製作,可要花上一兩年以上的時間,最特別的是這件蘭花作品,從正面看傾斜一邊,氣根卻穩穩抓住紅色磚頭,展現蘭花堅強生命力。

木雕家 黃紗榮:「要讓它感覺說,它在磚頭上面,增加它的生命力非常強,張力又很強,又一種是不一樣的美感。」

令人讚嘆的還有這件禽鳥與鱷魚爭食的作品,就連濺起水花,也生動地描繪成有趣畫面。

參觀民眾 :「很細緻,就是一些動物的描繪,一些體態還有整個構圖就很漂亮。」

牆上掛的 是帶框的梅蘭竹菊,是日本人喜愛的「欄間」技法作品,黃紗榮打破框框,走出自己的藝術天堂。

木雕家 黃紗榮:「這就是早期古早我在做的傳統雕刻,現在已經有把它演變,演變的作品就是現在展覽的這些,沒有這個外框,我就將這個(欄間)技法,把個框拿掉,讓(作品)它能夠表現它的搖曳。」

從植物到動物,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木雕家黃紗榮以木材當畫布盡情揮灑,展現豐富生命力的藝術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