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8家知名醫院論文造假被英出版商撤銷

大陸38家知名醫院論文造假被英出版商撤銷

(大紀元記者) 中國大陸38家知名醫院醫生共計41篇論文涉嫌造假,被英國出版商撤銷一事在醫療界引發不小的震動,外界認為此事揭示了中國學術腐敗的冰山一角。此次被撤的41篇中國文章均含有高技術含量標題。

財新網引述《華盛頓郵報》3月27日消息稱,英國一家大型醫療科學學術文獻出版商BioMed Central因同行評審涉嫌造假撤銷43篇論文。其中41篇來自中國作者,BioMed Central披露了其中38篇文章的來源。涉及醫院包括:北京安貞醫院、上海胸科醫院、成都軍區總醫院等38家醫院。此次被撤銷的論文涉及醫生找人「潤色文章」。

BioMed Central總部設於英國,共發行277種同行評議期刊。在撤回稿件時,該集團強調是因為「同行評審過程受到不當影響和危害」。

BioMed Central資深編輯Elizabeth Moylan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於2014年開始的一項調查顯示,有人通過建議「偽造」審稿人欺騙雜誌編輯,這些操作貌似是通過一些提供語言潤色服務的機構來進行。

Patel也表示,她們發現中國醫生存在給第三方付費,第三方承諾潤色手稿甚至保證發表的造假模式。

外科醫生出身的某醫療項目開發諮詢顧問徐先生稱,在中國,醫生找人「潤色文章」保證發表甚至找人代寫的事情,已是司空見慣。

杭州市第一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楊姓醫師的論文也在此次被撤銷的名單中,他向財新網講述了自己將論文交給「第三方」操作的經歷。

據他介紹,早在幾年前很多醫生的論文經常由於語言不過關的原因被退回,近幾年,市場上以「語言潤色」為宣傳招牌的「第三方」則活躍起來,他們會向醫院和科室派發傳單,推廣業務。

2014年,他在北京安貞醫院進行在職博士生學習期間,與一家上述性質的公司簽訂了合同。

楊醫師稱,在簽訂合同時,發現對方是以個人名義簽約,合同上沒有蓋公章,對方承諾於一年內順利發表SCI文章,楊為此支付了兩萬多元。「第三方」承諾只是潤色語言,不會更改內容,且不會有違規行為,並以作者的名義創建了通訊郵箱,負責和目標雜誌編輯的一切郵件往來,以防止作者與編輯直接聯繫上。

報導中說,有業內人士稱,第三方服務的內涵其實不少人心知肚明,使用這種服務,屬於「中國式的小聰明」。醫生扎堆造假也反映出中國醫生評級系統的弊病,一位醫生即便臨床能力再強,如果沒有文章發表,也很難晉陞,很難在專業領域擁有地位,很難拿到優厚的獎金和科研經費。

責任編輯:洪寧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