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帝王寶器走入校園 開創不同視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2 日訊】位於高雄軟體科學園區的鳳妃堂時空隧道博物館,與正修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聯合舉辦《帝王寶器‧宇宙能量-中華文物藝術大展》,期待透過欣賞文化之美,提升人們心靈的內涵,也為教育注入文化札根的理念。

鳳妃堂數位典藏藝術中心董事長 葉燈輝:「(銅胎掐絲法瑯)第一就是用黃銅和黃金,黃金34.7%合金,合金做這胎體之後,再來在上面刻花紋,刻草喔,刻草然後再打成絲,然後再篩在這草 裡面,然後這個草篩出來,它一定會產生雙白描,白描之後裡面添彩,添的彩就是寶石磨成粉的彩,寶石要磨成非常非常細溶於水,添彩下去之後再燒,這是從明朝就開始有這個「銅胎掐絲法瑯」,到了乾隆才能做出完全沒有一個洞的。」

乾隆時期的「銅胎掐絲法瑯」、明朝永樂年間的永樂大帝畫像等許多歷史文物,都走入正修藝文中心,讓南部民眾不用到台北故宮,也能欣賞到中華文化之美。

正修科技大學校長 龔瑞璋:「就是把我們這些中華文化的藝術臻品,來跟社會共享,做藝術文化札根的一個推動。」

鳳妃堂數位典藏藝術中心董事長 葉燈輝:「因為你長期接觸藝術,你就越來越精神,生活就會遠離物質生活,遠離物質生活之後你就會健康,心理健康身體健康。」

此次展覽中,也有吳昌碩、齊白石等名家的繪畫作品和「紅山文化」的玉石等,多達數百件的展品,都是葉董事長的珍藏。

鳳妃堂數位典藏藝術中心董事長 葉燈輝:「越多人知道文物的價值,越多人欣賞到美的東西,我就收穫越多,所以因為這個我說了,人到精神生活的時候不會去計較,你能拿到多少能夠得到多少。」

本著與校園資源有效結合、教育傳承的理念,讓更多人認識中華古文物的博大與智慧,主辦單位期待,民眾能多為文物的保存,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