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砸30億 全民拚節電2%

經濟部砸30億 全民拚節電2%(取自經濟部官網)

(大紀元記者莊麗存台灣台北報導)全民節電!經濟部提撥新台幣30億元經費,將在104(西元2015)年4月至106(西元105)年3月推動「標竿節 電智慧城市計畫」,由中央及地方攜手共推節電,針對台灣19個縣市的民生及機關部門用電,設定2%節電目標,盼帶動相關智慧節電產業近280億元產值。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標竿節電智慧城市」報告後表示,用電行為改變不易,此方案以全民運動的方式,以去(103)年用電量作為基準,推動「自己的電自己省」,目標是節電2%,將節電觀念化為行動,推動中央到地方共同合作,全民參與。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若能達到2%的節電目標,約省下19億度電,以用電售價每度電2.8852元計算,可省下近54億元,投入產出相當高;節電也會帶動產業發展,推算有280億元產業效益。

毛治國指出,此案由中央提供「節電計畫補助」及「節電成效獎勵」,盼地方政府與其能影響的民間團體能一起執行節電計畫,並由全民參與及監督。他以24小時營業的超商為例,各地方政府可以在第一線要求超商有節電措施,例如溫度控制等,建立能源管理的節電系統等。

 

水情吃緊 4月起節水超2成有賞

水庫進帳少水情仍吃緊,為落實日常生活的節約用水,經濟部祭出具體相關節水措施外,同時,也要求機關學校帶頭節水,推動「節水獎懲原則」,今(104)年4至7月節水20%以上者重賞,增加用水5%以上者嚴懲。

經 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經濟部通盤檢討水資源管理整體政策,採取節約用水、有效管理、彈性調度及多元開發等四大策略,並強調經濟部擬修正《自來水法》,明 (105)年起銷售的馬桶等用水器材,依市場、產能等公告全面採用省水器材;推動枯水期減壓供水常態化,在每年11月至隔年4月枯水期實施常態減壓供水。

鄧振中還提到,為提升用水效率,擬開懲耗水費及推動旱季水價,促使工業部門調整製程及使用再生水,盼民眾能從源頭改變用水習慣。

另 外,經濟部次長楊偉甫2日晚間拜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討論調整水價事宜。楊偉甫表示,柯市長對於全台是否訂定統一水價持正面看法,由於台北市水價比其他地區 還低,如何讓兩邊制定達到共識,將由雙邊成立工作小組討論,盼在3年內分批處理,原則上會訂定較高的差別費率,照顧民生用水,把高用水度數的費率拉開來, 並朝北市、台灣省水價統一來規劃。◇

省電5撇步
(1)選用具節能標章的家電
(2)換LED燈泡
(3)開飲機記得關
(4)熱水瓶裝定時器
(5)關閉不常用電源
資料來源:能源局
記者郭岳仁/製表

責任編輯:尚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