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三宗罪」公訴 政治暗潮洶湧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4 日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最終的司法檢訴、審理地點,選定直轄市──天津。天津市檢察院週五,以貪污、濫權、洩密等三項罪名,對其提起公訴。分析指出,周案在短短幾個月就移交司法並提起公訴,下一步或有更大動作,中共內部已經暗潮洶湧。

去年12月周永康案移送司法時,被控犯有「六宗罪」,其中三項屬於「中共黨紀」,另外三宗:「受賄」、「濫用職權」和「故意洩露國家機密」,4月3號,由天津檢方提起公訴。

中國刑法專家解讀,周永康「洩密」、「濫用職權」,兩宗罪分別最高可判七年徒刑;受賄罪,論罪彈性則較大,可判10年徒刑,至最高死刑。

外媒曾披露,周永康家族涉案金額高達900億人民幣,但外界猜測,中共擔憂輿論反彈,可能不會全部入案。

美國里奇蒙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王維正:「它(中共)這個法治跟西方講的法治不太一樣,西方講的是rule of law,沒有任何個人或機關可以在法律之上;它(中共)講的法治其實是rule by law,其實是用法律來當作統治的工具。是否周永康的犯行僅限於這三個?是不是他就是貪腐的最高層呢?是否在他之外、之上 還有別人呢?我覺得這很值得大家去深思。」

周永康被公訴,意味案件近期就會開庭。外媒高度聚焦,但大陸媒體罕見的低調。24小時內,幾大門戶網站,已全部將周永康被公訴的消息撤下首頁,和以往高調宣稱所謂反腐進展,完全不同。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現在看來周永康案(被起訴)這麼低調的處理,表明它不是把周永康被審判當作中共高層鬥爭一個「階段性重大成果」,還有比這更重要的事兒,那就是比它還大的(老虎)。」

對比薄熙來,從移交司法到提起公訴,前後相隔近9個月;但周永康案,僅僅相隔4個月。快速推進的原因之一,專家認為,是政治暗潮洶湧。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我覺得有可能是因為,曾慶紅最近通過馬建案被暴露以後,他的一些黨羽正在國內和海外活動,讓習近平感到了壓力,所以它現在先放這個風出來作為一個回應,拿周永康警告那些還在上竄下跳的。」

周永康去年7月落馬後,當局的清剿行動,還在加速進行,周永康曾任職的四川省,近期批量處置了227人;石油行業,20天內又有兩名副部級高官落馬,另外政法系統,先後已有20多名政法委書記、副書記被查。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學者程曉農:「現在顯然不是為周案準備,是在為曾案準備,因為周案的材料已經準備完畢,恐怕連判刑的年限也基本定下來了,審周是為了打曾,曾慶紅也在那個系統工作過,曾慶紅是周永康的後臺和保護傘。」

新唐人記者 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