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何時升息?葉倫暗示今年實施

葉倫3月27日在舊金山發表演說時暗示,考慮在「今年」上調美國聯邦基準利率。(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6 日訊】(大紀元記者蘇惠/綜合報導) 美國商務部在3月27日發布去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終值年化環比成長2.2%,不及預期成長2.4%,創4年來最大環比降幅,這反映了強勢美元和全球需求疲軟對美國經濟造成的衝擊。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當天下午在舊金山發表演說時暗示,儘管加息可能使美國經濟成長趨緩,但仍考慮在「今年」上調美國聯邦基準利率。

第四季GDP成長遜於預期

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年率成長2.2%,與上個月的估值持平,但低於市場普遍預期的成長2.4%。

聯準會最關注的通膨數據個人消費支出(PCE)年化環比成長4.4%,比初值4.2%有所提高。

企業投資成長4.7%,初值為4.8%,前值成長8.9%。政府支出萎縮1.9%。

不考慮庫存和廠房和設備折舊,美國企業的稅後利潤環比下滑3%,創下2011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大環比跌幅。第四季度企業利潤同比成長自第三季度的5.1%放緩至2.9%。

整體來看,去年第四季度消費者支出創下2006年以來最快速度而企業投資則在過去的幾個月來持續減少,尤其是政府支出和因油價下滑而削減資本支出的能源行業。

葉倫:考慮今年加息

聯準會主席3月27日下午在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發表演說時說,儘管加息可能會減緩美國經濟成長,但聯準會目前正在「認真考慮」今年上調美國實施長達六年半的近零利率。

葉倫說:「隨著經濟形勢持續好轉,很可能會促使聯準會今年稍後啟動升息。」

聯準會在3月17~18日的政策會議後的聲明中去掉「耐心」措辭,為最早今年6月加息打開大門,但同時聯準會下調了經濟增速和通膨預期。因此市場預期,聯準會可能會推遲至9月或10月才會啟動首次加息。

路透社報導指出,葉倫雖然透露聯準會考慮在今年升息,但首次升息之後的步伐可能將會比預期更緩慢。因為在3月FOMC會議時,聯準會官員普遍下調了今年和明後兩年的聯邦基金利率預期。

葉倫在3月27日的演講中強調:「實際的政策調整必須基於實際經濟發展狀況而定,貨幣緊縮政策有可能加速、放慢、停止,甚至反向而動,這都取決經濟活動與通膨的實際與預期發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