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偷襲 二戰遺跡寡婦樓成瓦礫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08 日訊】新竹市有一處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跡,在4月4日凌晨,突然被不明人士利用怪手拆除毀壞。為此,新竹市文化局長表達嚴正譴責,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成員,也要求地檢署即刻保存證據並展開調查,嚴懲破壞文化資產的兇手。

鋼筋裸露,紅磚牆變成一塊塊碎磚塊,新竹市建功路的忠貞新村,是二戰期間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所在地,1949年國民政府由大陸撤退來台,有一批女眷被安置在煉製廠房二樓,俗稱「寡婦樓」,而今,珍貴的文化遺跡,一夕之間變成一堆瓦礫,讓文化界人士相當錯愕。

新竹市文化局長 廖志堅:「真是非常憤怒,這種不光明的手段,來做這樣的事情,讓文化界,我相信都無法容忍。」

交通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洪惠冠:「這是非常珍貴的二戰的遺產,尤其在全世界都對於工業遺址,大力在提倡保存的時候,我們新竹居然可以容忍,讓這樣子珍貴的文化遺產,就莫名其妙的被拆除,我覺得這個是新竹之恥。」

搶救二戰遺產行動聯盟成員:「找出真兇,保護新竹文化遺產。」

文化遺跡被破壞殆盡,文史工作者強烈要求嚴懲兇手。而寡婦樓正在進行文化保留評估,所有權是屬於軍方,可能是位於都更計畫區,被有心人夷為平地。

律師 邱顯智:「國防部如果有這個決心,要維護這個古蹟的話,目前這個原地重建,很多的我國的建築學家都講說,這完全是不困難的事情。」

寡婦樓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新竹市政府決定成立特別小組,研議後續是要原址重建、局部保留或是意象保留,在做出後續處理以前,這個都更案將暫時予以凍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