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PX廠汙染擴大 民眾狂逃自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0 日訊】漳州古雷PX化工廠多次爆炸,我們採訪了當地居民,他們無奈地說,村民多次抗議汙染無效,當地還有21戶還沒有搬遷,目前,都只能自救逃難。

據漳州消防通報,4月6號晚6點58分,古雷騰龍芳烴PX項目聯合裝置區發生爆炸,著火區域是中間罐區2個輕重整液罐、1個重石腦油罐,3罐猛烈燃燒由於PX可產生致癌物,軍方派出防化部隊救援。7號下午4點40分左右,3個著火儲罐明火一度被撲滅。但在當天晚上7點40分,610號罐復燃,現場火光衝天。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 陳先生:「又復燃了,然後消防車燒掉兩部,聽說也有消防官兵現場被炸死,現在還有火在燒,往東山方向吹,東山昨天都下黑色的雨,環境污染應該有吧,整個天空都瀰漫著那種烏煙,下風口聞到氣味。」

杏仔村村民表示,該廠在村民還沒有搬遷的情況下,就已正式投產,去年村民堵廠門抗議污染後,廠方脅迫杏仔村加速拆遷,但是因為賠償不合理,標準也不統一,至今還有21戶沒有搬遷。另外鄰近幾個也在拆遷範圍的村莊,至今也沒有搬遷。6號爆炸發生後,幾個村的村民連夜從海上大逃亡,大都逃到漳浦縣杜潯鎮避難。

古雷鎮杏仔村村民 陳先生:「杏仔村以南的古城村、汕尾村、下垵村這幾個村都還沒拆遷,它們就在下風口,影響是最大的,所有的人全部都逃出來了,不算是政府安置,都是自發性的,自己找個地方住,縣城的賓館都滿了。」

該廠年產80萬噸對二甲苯,2013年正式投產,當年7月30號就發生過第一次爆炸。更早之前,中海油惠州煉廠、大連福佳大化、遼陽石化、上海金山石化的PX裝置也曾發生過起火事故。

新唐人記者熊斌 舒燦採訪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