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地到餐桌 直擊技職特色教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3 日訊】臺灣的技職教育越來越多元化,高雄南梓的一所中學,設計了一套從「產地到餐桌」的「食農教育」特色課程,讓學生在校園裡,從種小麥和咖啡,到作物收成,再製成餐飲食品,獲得完整的學習 。

咖啡馬芬、麥仔煎等各式精緻可口的點心,學生們認真的把自己種的小麥和咖啡的食材,加上創意的點子,製作出一道道美味的點心。

學生 汪秝銨:

「咖啡粉就是調成咖啡液,然後再用麵粉、糖、還有蛋,把它做成一個蛋糕,上面用白色的鮮奶油,再灑一點咖啡粉,然後上面再用柳橙片做裝飾,就是有亮跟暗,所以看起來比較精緻可口美味。」

楠梓高中休閒學程老師 劉倩吟:

「我們把麥子種好之後收成,去殼然後用機器把它磨成全麥麵粉,然後再來製作這一道點心(麥仔煎)。」

學生們將自己栽種的小麥或咖啡,這兩樣食材融入餐點製作,多元的課程,頓時充滿趣味,讓學習更有成效。

學生 汪秝銨:

「就很特別啊,因為有參與到小麥啊!然後咖啡那些就是它的栽種過程,然後再把它加到就是讓它變成一個產品。」

楠梓高中休閒學程老師 吳東安:

「可以讓學生,除了可以了解整個咖啡生長過程之外,體驗整個咖啡樹的生命歷程的部份,帶給學生(體會)就是有關於生命教育的部份。」

高雄市立楠梓高中教務主任 黃淑娟:

「教育部的技職再造計畫裡面的發展特色課程這個方案,孩子們對於走出教室,進入實地實務的操作是非常的喜歡的,他們會把他們的一些理想,注入到這個學習的課程裡面,我覺得這個就是教育的本質。」

從「產地到餐桌」的學習過程,除了讓孩子們學習友善種植的方式,也體驗食材生產過程的辛勞,更能知福惜福,不浪費資源的善用食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