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營有機田園夢 成就小蕃茄和紫金蜜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4 日訊】為了完成田園夢,一位文史工作者鄭先生,返鄉種植紫金蜜桑和小蕃茄,隨著經驗累積,現在他還在社區大學做推廣,開發健康的食材,來看他的故事。

每年的三、四月,正是紫金蜜桑盛產期,在台南下營鄉投入有機耕作的鄭興陸父子,憑著經驗,當桑葚顏色變紅,果肉嚐起來就很甜了,桑葚果色全黑,甜度就可高達廿度以上。

果農 鄭慶凰:「主要是這裏的氣候,在北回歸線附近,適合桑葚生長的氣候,我們這邊以前的土壤,是急水溪淤積的,這裏是沙壤各半,土壤條件也比較適合。」

鄭興陸推廣社區大學有機農作教學,他在這裡開發七個新品種的小蕃茄,像這一大片小蕃茄園,雖然不噴農藥,葉子也都枯萎了,但採收半年了,園區依然結果纍纍。

社大講師 鄭興陸:「連噴藥都沒有在噴,所以說要看看它的抗病情形怎麼樣子,如果我在這邊到目前為止,有結果結的很好的話,一般農民拿過去種的話,他可以種的很漂亮。」

對於今年的乾旱情形,影響果實生長,鄭慶凰認為順應自然就對了。

果農 鄭慶凰:「它在採收期雨水比較少,會影響重量跟果實大小,在有機耕作裡面,本來就是要順應自然的變化,減產就是減產。」

鄭興陸父子的觀念裏,就是了解土壤與氣候,配合有機耕作,為追求健康的食材而努力,他們也成為在地鄉親最好的農作諮詢專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