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推「公民信息一卡通」輿論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6 日訊】中共中央日前下發一份文件,明確將會以公民身份號碼,作為唯一代碼,建立公民所有信息一卡通制度。在這個制度下,身份證將與信用卡、酒店入住紀錄、高鐵班次、社會保險等隱私資料連結,這也意味著,只要你具有中國公民身份,你的一舉一動,都將無所遁形。這個消息立刻招來輿論的強烈反彈。

4月13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關於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意見》,裡面共有21條意見,文件提到,將建立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唯一代碼、統一共享的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探索建立公民所有信息的一卡通制度。

意味著,只要掌握公民身份證號碼所儲存的信息,監控部門將可以掌握公民包括銀行信用、住宿、行程等其它資料。

最新發佈的《意見》還要求,要嚴防針對公共交通工具的恐怖襲擊及個人極端案件,加強旅館業等的治安管理,推動實名制登記。

宋再民:「獨裁專制的體制瀕臨崩潰的時候,作為垂死的掙扎,它總是要使盡所有的、非常規的、非人性的、非文明的手段,來管理、控制和鎮壓所有的社會可能出現的反對力量。」

此外,《意見》還提到,將充分運用新一代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和智能感應、遙感、衛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統等技術,創新社會治安防控手段。

張健:「通過大數據分析,它可以在最早的時間,最快速的判斷出你是否是一個忠於中共的人,比如我去書店買書,經常刷信用卡,我買的書就是關於民主自由方面的書籍,那麼我買書的資料經過一卡通之後,就有可能被它的數據部所收錄,凡是購買這樣書籍的人,可能就會自動歸到一個危險級別。」

中國太平洋保險公司職員李學會:「這就是奴隸社會的高科技化了,達到這種對於民眾的控制,可能是前所未有。也是當權者的一種恐懼唄,更多民眾的覺醒就是它垮台那一天。」

在21條新意見出爐後,網上也是一片反彈聲浪。

還有網民說:談民主,直選你不敢;談自由,民辦媒體你不敢;談歷史,還原真相你不敢;談安全,提高食品標準你不敢;談欺壓百姓,這個你敢!真敢!

而《鄭州晚報》15號發佈的評論稱,沒有足夠安全保護的公民個人信息,在一卡通之後很可能形成「信息裸奔」,讓不法分子「共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