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台鐵首度贈退役火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6 日訊】台鐵局首次將1966年製造的退役柴油機車頭,送給桃園一所高中,讓學生學習實際技術,也栽培更多台灣的軌道車輛維修技術人才。

明年將滿50歲的退役的柴油機車頭,緩緩駛向月台,台鐵以嫁女兒的心情,將這部去年除役的老火車,送給桃園市清華高中軌道車輛科,雖然老舊但依舊能運轉,台鐵還加挑一列復興號車廂一起贈送學校,希望能培養未來的台鐵軌道運輸人才。

台鐵局長 周永暉:「台灣鐵道未來十年是一個鐵路復興時代,我們需要能夠產學合作,今天這樣子贈與,未來他們在投入鐵路產業的時候,可以對鐵路運輸跟鐵路技術的深根,有相當的助益。」

位在桃園新屋的清華高中,是全台唯一有軌道車輛科的高職,成立兩年以來一直苦無實際車輛可以實習。

清華高中校長 陳光增:「軌道車輛科是可以提供我們的孩子,對於軌道運輸所有人力、技術、服務的一個總結,這是非常非常先進的一個技術。今天台灣鐵路局送我們這個柴電機車頭和車廂以後,我們運回學校以後,我們可以讓我們的孩子,實實在在的校園裡面,就可以以實境實際的狀況來學習相關的技術。 」

清華高中學生:「我們在學校只有圖片,還有影片能看而已,我們很想實際的去摸但都沒有辦法,透過這次的儀式,我真得很開心,因為今後真的可以摸到實體。」

台鐵還拋出徵才風向球,表示軌道科的學生擁有技術後,參加台鐵特考絕對有加分作用。加上目前全球都在倡導節能減碳,搭乘大眾運輸是未來的趨勢,更需要軌道車輛的修護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