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竹筍產季 尖石鄉辦「Ali阿力」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7 日訊】每年的四月到五月,是桂竹筍盛產季,今年因為乾旱少雨,桂竹筍產量減少,產期也較晚。不過,新竹縣尖石鄉在週末假日,還是一如往年舉辦桂竹筍節,要將原鄉的天然美味,分享給更多民眾。

隱密在草叢中的桂竹筍,要採收還得拿刀一根根砍下來。泰雅原住民稱桂竹筍為「Ali阿力」,採自然無毒方式栽種。

尖石鄉民 雲小姐:「這沒有噴藥,沒有施肥,就讓它自然生長。」

包裹著黑褐色外皮的桂竹筍,採收後剝去筍殼,露出一節一節白綠相間細嫩筍肉。為了保鮮,還要經過高溫殺青、煮熟後才會上市。而今年乾旱少雨,產銷班長說,產量減少2到3成,不過並不影響風味。

尖石蔬菜(桂竹筍)產銷第8班班長 曾安勝:「新鮮度一樣,品質也絕對沒有改變,因為沒有施肥也沒有放農藥,絕對沒有問題的,讓它天然,所以高山桂竹筍是天然的。」

桂竹筍肉片湯、桂竹筍焢肉、桂竹筍羹,一道道桂竹筍料理,讓人看了食指大動。今年尖石鄉再度舉辦桂竹筍Ali節,有桂竹筍風味餐,原住民舞蹈表演等等,還結合當地養殖的高山鱒魚,推出「鱒桂」禮盒,增加農特產品的附加價值。

尖石鄉長 雲天寶:「這個桂竹筍「Ali阿力」餐,加上我們的高冷魚類香鱒魚的配合,是非常非常豐盛,而且非常養生。我們希望這個尖石的這個好山好水,大家一起來分享。」

尖石鄉桂竹筍以口感脆、外觀粗大聞名。不論是大火快炒,或是加入肉片煮湯,都適合。而今年產量少,產期也較短,想品嘗桂竹筍料理的民眾,可要把握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