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納入課程 全台首冊宜蘭誕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7 日訊】全台第一本以學校為主題的食農教育書本「食農小學堂」誕生了,這本書的場景是在宜蘭縣員山鄉的深溝國小,他們將一年來小朋友參與食農活動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清明節掃墓祭主的草仔粿,過年寓意好兆頭的菜頭粿,還有沾滿花生的麻糬,和農忙時期的割稻飯,通通都搬上桌,從田裡到餐桌的食物小旅行,集結成書,讓學校老師與學生不再是照本宣科。

武藏大學副教授 安藤丈將:「食農教育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小孩子只會想睡覺,如果說透過田裏面這樣的勞動和實際操作,孩子的感受是很深的。」

宜蘭深溝國小校長 黃增川:「學校實施的食農教育把它完整的整合,其中包括有種稻的體驗課程,還有米食文化的部分,還有一些食物保存的部分,把這三個部分能夠結合,完整的呈現在這本書裡面。」

學校中,將食農教育納入「特色課程」與在地課程結合,從一年級到六年級規劃不同課程方向,讓學童去感受土地的溫度,瞭解人與自然環境的關聯。

深溝國小六年級 陳佳青:「有時候颱風來,就是整塊田就會整個倒下來,有時候就是要一直補種,不然就是會被吃掉。」

深溝國小六年級 陳憶萱:「讓我們可以親自體驗,辛苦人種稻米的感覺是什麼?粒粒皆辛苦,每付出的時候,汗就會流很多。」

深溝國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賴青松:「其實食物,等於食是一個起點,農是一個根源,有農才有食,我覺得食農教育在這邊,其實說穿了就是包圍一個生命整體,你不吃、不耕作、不跟土地相處,其實人是沒有辦法生存的。」

書本的誕生,讓深溝國小將繼續展開食農小旅行的遊學課程,親近土地、彎下身子,一起向大自然學習生活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