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胃藥新增23項 知名大廠中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18 日訊】食藥署上午公布最新問題胃藥名單,發現多達23項胃藥,用來當賦形劑的「碳酸鎂」、「碳酸鈣」沒取得原料許可。食品級雖然並不違害人體,但卻違反藥事法規 定,包括「金十字酵素胃腸藥」、「鐵胃」、「易而善」等知名胃藥都上榜。食藥署要求藥廠回收,通路也得在22日前全面下架,否則開罰6到30萬元罰鍰。

一盒盒胃藥緊急下架回收,這些全是被食藥署點名,主成份裡的碳酸鎂、碳酸鈣,沒有取得原料許可,已經違法。

食藥署風管組長 李明鑫:

「藥事法就已經這樣明文規定,(藥品需)由原料藥來製造,原料藥目前國內規定就是只有兩個途徑,一個就是要有藥品許可證,另外一個是要申請自用原料輸入。」

食藥署清查48家業者,發現有23項產品,使用食品級的碳酸鎂、碳酸鈣當做藥物定型的賦形劑;包括五洲的鐵胃胃腸藥、新萬仁的金十字酵素胃腸藥、田邊胃保錠以及陽生的易而善胃腸藥等等知名胃藥,甚至連「孕婦維他命」,亞培心美力盼納補,也上榜。

桃園衛生局第一時間,直接到五洲藥廠封存問題胃藥,但其實這一波名單,是上個月底,爆出多家藥廠使用工業級碳酸鈣或碳酸鎂查出的案外案。但食品級與藥用碳酸鎂、碳酸鈣到底差在哪?食藥署卻說不清楚。

食藥署風管組長 李明鑫:

「它本身就是可以用在食品,這些所謂可以用在食品跟藥品的這個部分,相對它(對人體危害的)風險就很低了,除了我剛剛講的微生物的部分,另外就是有少部分會在重金屬的要求,規格有一點不一樣,那主成分的規格應該是都一樣。」

官員坦承,食品級碳酸鎂、碳酸鈣並不影響藥效,也對健康無害,但依藥事法規定就是不行。

限期通路22日前下架,藥廠得在30天內全面回收,否則將開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