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 五都:續用舊版教材

台灣教授協會21日舉辦「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邀請五都教育局代表與會,並對於2015高中教科書選擇建議。(陳柏州/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由於教育部「微調課綱」爭議案目前尚未釐清,但各校已開始進入選書期,外界憂心恐影響教師選書。台灣教授協會21日舉辦「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其中除北市以外的五都均有派教育局長或相關科長與會,並都表達反對教育部干預教師選書的自主權。

長年關注教育議題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其實不論哪個政黨執政,課綱調整都應該要教師參與,不應用黑箱方式作業,因為教育是百年大計,所以她考慮採兩階段方式處理課綱問題,首先修法建立民主程序,把課綱調整的原則入法;第二階段則希望開放給民間寫教科書,讓課程更為自主。

台南代表則說,台南已清楚表示所屬高中一律延用100(西元2011)年的課綱及教科書,也呼籲國立高中職及書商能一起捍衛歷史的真實面貌;桃園代表也認為,課綱微調影響層面非常大,教育部若執意要調整,應該要充分討論,並尊重歷史及專業意見。新北代表則建議,中央應該下放教育權,給教師更多的教材選擇空間。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表示,目前的課綱調整過於頻繁,除了讓家長和學生心理不安,廠商也要不斷修改配合,加上課綱調整不尊重專業,因此高市決定用新舊課綱對照的補充教材,協助老師選書時做慎重考量。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則強調,教育的目標是希望能學習一輩子都受用的正確價值,而課綱的制訂也是在教導下一代何謂民主素養,所以應該要勇敢坦誠面二二八、白色恐怖等歷史事實、不應刪除,並繼續延用100年課綱,採用舊版教科書,也呼籲當權者「應該要為下一代好,不是為下一次選舉。」

 

柯文哲:傾向維持原來課綱

針對課綱微調,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表示,目前,北市府尚未有確定結論,20日由副市長周麗芳成立工作小組,研議問題要怎麼解決,初步規劃既然教育部行政訴訟輸掉,在法律問題還沒解決之前,傾向維持原來的課綱,希望教育部趕快解決法律問題。◇

責任編輯:韻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