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粗鹽製食鹽?台鹽:報關認知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2 日訊】被認為是國營事業模範生的台鹽,被衛生單查出報關不實,2014年進口37000多噸天然粗鹽,卻以「非食品號列」分批報驗,涉嫌違反食安法規,台鹽則喊冤,說並不是規避查驗,而是以往都以原料報關,後來法令變嚴格,必須要以食用鹽,這方面已經做了調整,產品及原料都沒有問題。

台南七股的鹽田是觀光的熱門,台鹽也被認為是國營事業的模範生,現在卻傳出從2014年11月以前,從澳洲進口食用鹽原料,從臺中港運至通霄廠,報關時是以非食品級填報輸入,一共進口3.7萬多公噸。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 林碧芬:

「食用級和非食用級在關稅的部分,好像差了1%,3萬多公噸的部分,它的量的部分,我們已經會移請檢調來協助我們,去做一個調查。」

衛生單位指出在,作業方面,海關檢查,食用級數是逐櫃檢查;非食用級則是抽驗,關稅的部分,也有1%的差距。

台鹽解釋,進口的是原料用鹽,以往都是這樣報關,但是現在法令變嚴格,他們並不是為了節省關稅。

台鹽總經理 劉中行:

「台鹽公司當時我們不用食品級來報關,把它運製載到通霄製煉廠,主要是因為我們是把鹽,放到我們的製程裡面,跟主管機關的認定不同所致。」

鹽品的運用,在食用方面,非常的廣泛,調味或是鹽焗,衛生局表示,已經鑒請地檢署介入調查,而台鹽自清,從2014年11月因為主管單位認定已經很明確了,所以報關動作也已經做了改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