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護花使者 交大蘭花屋竹科升級版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3 日訊】交通大學去年打造了一座蘭花屋,到法國參加10項全能綠建築國際競賽,奪下多項大獎。這座兼具節能、綠化的蘭花屋,受到企業的青睞,未來將和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建立一個多功能的竹科教育綠園區。

台灣屋頂的違章建築,如果改建成適合人居住的綠建築,不僅能增加居住空間,台灣的天際線也會變得更美。秉持這樣理念,去年交大蘭花屋團隊,打造一座綠建築與智慧生活的實品屋,在巴黎綠建築國際競賽中,勇奪都市設計獎第一名。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曾成德:「如何把屬於台灣的美好的這個部分帶出去,同時解決台灣並不美好的地方,譬如說,很醜的都市的天空線,一起整合在一起,用台灣最美麗的記憶,去解決台灣最醜陋的問題。」

這座兩層樓高的綠能蘭花屋,不但環保節能,還可快速組裝。造建過程結合土木工程、電子和電機等多個學系的師生,組成跨領域的團隊,才得以順利完成。

交大蘭花屋計劃協同主持人 曾聖凱:「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房子不能用焊接,不能用大家常看到的這種工法,混凝土、澆灌都不行,怎麼樣讓這房子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同學每一個人都可以施工,這是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考驗。」

從海外紅回國內,蘭花屋美觀又環保節能的設計概念,也受到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肯定。

台積電廠務處資深處長 莊子壽:「現在我們看到很多,像我們公司的綠建築是綠廠房,它跟一般的這個住宅還有一段滿大的落差,可是這個蘭花屋其實就是個住宅,要是這住宅的技術可以發展得好的話,那我相信,非常多的專業人士或企業會來支持。」

20日台積電與交大簽訂合作計畫,未來將打造成兼具生活、教育、休憩的綠色環保建築,在台積電十二A廠區,建立一個竹科教育綠園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