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破15年新高 萬點關卡現泡沫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4 日訊】財經焦點,台股近期表現力道強勁,今天指數上攻來到9961點,不過回顧過去台股上萬點歷史,卻幾乎都是行情急轉直下,令投資人大失所望,究竟這次台股的萬點夢能否持續,投資人又該如何因應,請看我們的報導。

投資人緊盯盤勢,不敢鬆懈片刻,在外資大買帶動下,以電子股為首,台股一開盤就急漲163點,指數來到9961點,創15年新高。但翻回台股歷史,我們卻也驚現隱憂。

台新投顧協理 黃文清:「歷史高點,或者講三個萬點,尤其是12682,跟10393 這個其實都是所謂的泡沫的形成。」

分析師指出,回顧台股過往萬點歷史,分別在 1990,1997,以及2000年,但始終好景不長,原因就在股市原因多半與資產泡沫、網路泡沫、房地產泡沫有關,股價在一飛衝天的同時,卻也迅速回落。今年在全球量化寬鬆資金熱潮帶動下,美國、日本、歐洲、中國,接連實行QE,台灣這波萬點行情,是否也屬於資產泡沫?

台新投顧協理 黃文清:「終結來說的話,所謂的QE行情所造成的,全球股市的大多頭行情,台灣當然也是因為這樣子受惠。這個資金行情甚麼時候結束,就要看說甚麼時候這個資金要開始緊縮。」

誰都不想當最後一位撤出的投資人,但問題是,資金何時縮手?泡沫又何時會破呢?分析師認為,現階段台股本益比仍低,外資與資金仍持續流入,尚有一波資金行情,但未來除留意美國升息時點外,國內經濟推升主力的電子產業,更是必須密切注意。

台新投顧協理 黃文清:「這個過熱或趨勢會不會轉變,很重要的一個觀察點就是,台灣的企業獲利是不是有轉變,總體經濟是不是有變化。過去我們的歷史經驗,我們看到,當電子產業的獲利,在QoQ季度的一個角度,或年度的一個角度,出現一個明顯的衰退的話,它很可能就是一個轉折的訊號。」

分析師提醒,若是外資推升短波行情結束,投資人可適時波段調整持股,不論台股能否持續上揚,投資人都需要理性客觀進行投資操作,切勿跟風炒作,避免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