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營蠶農轉型 農會契作開拓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7 日訊】台南下營區曾經是全台最大養蠶專區,過去農民配合大量養蠶繅絲,有蠶桑之鄉美譽,但因台灣本地工資昂貴,成本偏高,養蠶業逐漸沒落,不過農民沒有灰心,跟農會契作桑葚做成農產品,讓農民們有了新的商機 。

製作蠶絲被的現場:「(你們四個一定要合作,不能少一個人),要同心合力,力道也要夠。」

手工製作的蠶絲被,需4人合力層層鋪疊蠶絲上百層,這樣的場景在70年代很常見,但因為工資昂貴,成本偏高,養蠶業逐漸沒落,現在僅存的蠶絲被製作,原料都來自進口。

下營農會供銷部主任 王美惠:「(民國)六十幾年的,我們這邊是養蠶專業區,外銷日本,後來八十幾年的時候就不行了,外銷就沒了。」

雖然沒有養蠶專區,農會為了不讓原本種桑養蠶的土地廢耕,邀請農民契作桑葚,再研發成為桑葚汁、桑葚醋等加工品。

民眾:「桑葚汁喝起來酸酸甜甜,顏色又漂亮。」

下營農會供銷部主任 王美惠:「桑葚的農藥也少,野生很好照顧,桑葚採收的時候,農民採收來,我們就是現榨汁,賣完我們再加工加糖,沒有添加什麼東西。」

跟隨時代腳步,農會與農民一同發揮台灣人努力不懈的精神,讓農民快速轉型,開拓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