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智慧閱讀 直擊日本醫學影像企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8 日訊】在日本,有一家經營30年的醫學影像公司,專門將難懂的醫學教科書內容,製作成淺顯易懂的動畫,結合數位智慧閱讀,目前,已經被超過一千個日本醫療相關科系使用,今天的日本傳真,帶您直擊。

影片片段:「我們的身體裡,有保護病原性微生物等異物侵入的機制,是叫作免疫的防衛系統。」

透過3D動畫,解說人體構造及運作方式。原本教科書裡難以理解的醫學知識,再經過圖像化後,映入眼簾,似乎變得簡單又好記。

醫學影像公司企劃制作部部長 日下部真也:「如果是要讀書或記憶的話,影像的內容是比不過書的。但先透過看影像,讓學生對某個領域產生興趣,當他產生了興趣,然後想去看書,那就可說是成功了。」

本公司位於東京,至今已成立三十多年的這家醫學影像公司,專精將艱深難懂的學術知識,轉換成影像。從最基礎的人體構造介紹,到介護醫療、幼兒照顧的系列指南。如今作品深受肯定,已被日本國內絕大多數醫學專門學校及相關科系,作為教材。現在還可在平板及智慧手機上觀看。

社長說,當時創立公司的是一位醫學系教授,看準影像媒體開始盛行的潮流,因此決心培育有能力製作影像且精通醫學人才。

醫學影像公司社長 勝政和生:「三浦教授(創始人)在東京女子大學任教時,和電視台的人一起做了影像,當時是做了。但畢竟電視台的人沒有醫學知識,沒有辦法呈現想表達的東西。」

不過,一則幾十分鐘的影像,從企劃到成品,可是要花上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在與專業醫療人員反覆討論修改後,首先完成腳本。再用電腦繪圖,仔細做出每個器官,細胞組織的運作機制。

影像編輯 大高京子:「因為內容本身很難,要盡量把它做的簡單易懂,這點很難。」

面對少子高齡化社會,醫療領域不斷被專業細分,也看見日本對為醫療教育現場所投注的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詩詠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