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點名批評上海自貿區 韓正被逼表態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公開批評上海自貿區存在開放度不夠等問題後,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召開的上海自貿區擴區會議上表態,要服從 「中央要求」等。(合成圖片)

(大紀元記者張頓綜合報導)4月22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中共人大常委會上發言、公開批評上海自貿區存在開放度不夠等問題。4月27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政府召開上海自貿區擴區會議,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表態稱,要服從 「中央要求、戰略」。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4月27日召開的會議中稱,要按照習近平、李克強的要求建設上海自貿區;並稱要服從「中央要求、戰略」,「克服本位主義」,不要只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等。

這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自貿區工作部召集人汪洋於4月22日在中共人大常委會上發言、公開批評上海自貿區存在問題後,上海市首次對此回應。

汪洋稱,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2014兩版負面清單公佈後,有關方面評價清單偏長,開放度不夠,離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上海自貿區改革舉措推進的協同性不夠;事中事後監管體系仍需探索。

大陸一些門戶網站及港媒分別以《汪洋:滬自貿區對外開放力度不夠 負面清單偏長》、《汪洋:滬自貿區開放力度仍不夠》等標題轉載報導,直接點出汪洋對上海自貿區的批評和施壓意味。

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員。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也都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絡。

據報,2013年的上海自貿區政策出台前就遭到了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的阻擊,李克強曾為此拍桌子。

2013年9月26日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當天,一直力推成立自貿區的李克強卻沒有出席。自貿區成立臨近一週年時,李克強也未出席。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認為,習近平和李克強所進行的黨內大規模反腐,必須在中國經濟相對穩定的大前提下進行。如果中國經濟一旦崩潰,所有的行動都不可能完成。因此,江派也在經濟方面阻擊習近平李克強的改革。

上海是江澤民勢力的大本營,從上到下都是江派勢力把控。李克強在上海開設自貿區受到這些勢力的掣肘。

方林達稱,今年以來,習近平針對上海的動作不斷,江澤民家族的貪腐已經成為中紀委的調查目標。汪洋對上海的公開批評,就是上海江澤民勢力被開始突破的表現。韓正的公開表態服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發生的。但是韓正長期任職上海,深深涉入江澤民集團內幕,可能他能夠安全著陸的前提就是:開始轉向大力揭發江澤民的貪腐和罪惡,立功贖罪。

責任編輯:高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