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構陷郭玉閃 各方譴責

(大紀元記者李淨報導)北京非政府組織「傳知行」八名研究員近日聯名向北京市檢察院發表一封公開信,呼籲撤銷對「傳知行案」的起訴, 釋放被羈押的傳知行成員郭玉閃、何正軍。此外,北京一位知名法律學者撰文表示,警方對傳知行的所謂「非法經營」,純屬莫須有。

 

郭玉閃同事聯名公開信:傳知行被官方污名化

4月27日,曾任職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第二任所長的黃凱平、陳敏(前南方週末評論員笑蜀)、夏楠(曾擔任傳知行理事長楚望台)等八名研究員聯名向北京市海淀區檢察院發表一封公開信,呼籲撤銷對「傳知行案」的起訴,釋放被羈押的傳知行成員郭玉閃、何正軍。

公開信首先表明,傳知行是一個以獨立智庫為定位的研究平台,從事社會問題與公共政策的調研,撰寫研究報告,並印刷和發佈包括這些報告在內的研究資料,這些從來都是光明正大進行的。

公開信指,在北京市警方的「起訴意見書」中,特意列舉了傳知行的合作方,並且使用「……境內外基金會、非政府組織及美國使館提供的資金……」這樣含糊的措辭,似要製造傳知行是「境外勢力代言人」的印象。

公開信認為,根據警方措辭,似乎傳知行所要被指控的是「與境內外基金會、非政府組織及駐華使館合作罪」......傳知行從事民間層面的學術與公益合作,這是正常活動,官方不應以這種含混的方式污名化。

4月15日,北京市警方以「非法經營」的罪名將「傳知行案」移送海淀區檢察院審查起訴,傳知行創始人郭玉閃與行政主管何正軍也於當日由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換押至海淀看守所。

近日,郭玉閃的律師在互聯網上將北京市公安局對郭玉閃、何正軍的起訴意見書掃瞄版照片公諸於世後,引起大陸輿論的普遍關注和批評。

 


北京市警方對郭玉閃、何正軍的起訴意見書掃瞄版照片近日被公諸於世後,引起大陸輿論的普遍關注和批評。(網絡圖片)

 

學者:以「莫須有」罪拘郭玉閃如耍流氓

4月26日,北京法律學者楊支柱就北京市警方對郭玉閃、何正軍的起訴書撰文表示,這不像是起訴意見書,更像是給傳知行和郭玉閃、何正軍、被取保候審的黃凱平恢復名譽的告示——儘管仍使用了「犯罪」等字樣,但公眾一看就知道是誰在犯罪。

楊支柱披露,拿外國基金會的贊助搞調研、派人出國留學等應該是北京大學、社科院法學所等最先搞的,最高法院也不落人後。最高法院與北大法律系合辦「高級法官培訓班」就是用福特基金會贊助的錢。

楊支柱說,據他所知,傳知行的股東從未分過紅,也從未打算分紅。所以傳知行的所謂「非法經營」,純屬莫須有。

楊支柱認為,郭玉閃最初也並不是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抓的,而是因莫須有的「尋釁滋事」嫌疑被抓的。懷疑郭玉閃涉案「香港占中」而以涉嫌「尋釁滋事」的名義抓人,本來也是耍流氓。「尋釁滋事」是個從更大的口袋罪「流氓罪」中分離出來的一個小口袋罪,怎麼能用來懲治持不同政見者呢?

他說,問題是郭玉閃等人跟「香港占中」完全沒有關係,說穿了就是警察發現自己抓錯了人,於是又拋出另一個口袋罪——非法經營,來對郭玉閃等人繼續進行羈押並移送起訴。

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首任所長郭玉閃,主要研究領域為民生、公共政策方面的管制經濟學分析,同時多年來一直倡導破除壟斷的管制改革。郭玉閃曾參與幫助盲人律師陳光誠、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2009年的「鄧玉嬌刺官」等事件的維權活動。

郭玉閃自2007年3月創立了智庫型NGO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以來,在民生方面的研究即卓有聲譽,曾在2010年獲得過坦普爾頓自由獎(Templeton Freedom Prize)。2013年7月,傳知行研究所遭當局取締。


責任編輯:孫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