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文博會揭幕 600文創業者3大展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9 日訊】文創,究竟有沒有真假?在日前引發不小的討論。但不可否認的是,台灣的文化創意能量,越來越被國際市場關注。帶您來看到,今天開幕的2015台灣文博會,參展廠商與攤位數,都創下歷屆新高。今年的主題取名為,品台灣,就是希望,向國際展現台灣的品牌價值。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5台灣文博會今天揭幕。開幕式上,文化部長洪孟啟、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及多位國內外藝文界人士都出席。

文博會總策展人 陳俊良:「從第五屆開始,我們想要訴說的,其實就是一個品質與格局的台灣。所以我們這次定名為品台灣。因為台灣的文博一定有更大的格局,才能夠走得出去。」

一改過去單一展館形式,以產業做區別。共有來自國內外超過600家文創業者參展。工業設計及視覺傳達領域的文創業者,集中在松山菸廠,圖像授權與工藝類在華山文創園區,花博爭艷館則是以流行時尚為主題。

展場上超過1000個展位,也提供許多設計師品牌有力的行銷平台。設計師手中的這副眼鏡,使用高彈性不銹鋼,鏡腳可以彈開到180度。曾獲得德國if、日本G-Mark,及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的肯定。

台灣設計公司創意總監 王斌鶴:「第一個是要有國際美學的一個品質,這是第一個要件。第二個其實看我們的商品,其實他都是高度量產化的,也就是說,我們是結合工藝跟工業設計,這兩端結合。」

也有業者使用木頭,陶瓷等在地素材,創作出融合東西方精神的生活器具。如今已銷售到日本、德國及法國。

台灣設計公司專案經理 沈芳明:「在我們的設計裡面,包含了台灣製造台灣設計,這樣的精神。這個精神推出去之後,我們可以想像,文創的產值非常的高。也是藉由展覽把這些文創的精神,文創的產品,直接對國外去行銷。這就是我們想要做的。」

要讓台灣文創業走向國際,當然也要參考國外經驗。自古傳統手工藝興盛的東京墨田區,這次也受邀參展。除了實用性,每樣產品都蘊含傳統工藝精神。

墨田區觀光協會事務局次長 永野昌志:「同樣的產品有非常多,但裡頭是有靈魂的。比如像氣球,一般是圓形的,但這個變成豬,膨脹後也可以變成這樣。」

文博會今年進入第5屆,除了外銷台灣精神,也參照國際經驗。希望能為台灣文創業,注入嶄新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