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判梅雨少 旱情恐難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4 月 29 日訊】台灣面臨68年最嚴重旱災,大家都在等馬上要到的5月,梅雨季能不能多下點雨解旱情,但專家研判不樂觀,因為2015年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梅雨鋒面多半來匆匆去匆匆,雖然不至於到幾乎沒雨的「空梅」,但降雨量還是偏低,預估要解「限水」,恐怕還是得等到7月颱風季。

全台水情拉警報,但老天始終不下雨,水庫水位一天比一天低,連堤岸邊的黃土,也探出頭,5月即將進入梅雨季,但想要解旱情,恐怕要落空。

氣象專家 賈新興:「今年(2015年)梅雨季5月6月,整個梅雨鋒面,它可能來匆匆去匆匆,也就是梅雨鋒面的移動性稍微比較快,所以帶來的雨量相對比較少一點,以台北為例來講的話,它的氣候正常值放在(降雨量)140~320(毫米)左右,所謂空梅可能都要比140來得非常少的狀況。」

聖嬰現象影響,2015年梅雨季雨量正常偏少,雖然不至於到,只有120毫米降雨量的空梅地步,但就怕只是空包彈,因為停留時間不夠長,最多只能解解小渴。

氣象專家 賈新興:「結構好的梅雨鋒面,在5月的中旬以前,似乎還是比較不容易看到,目前預估上面來看,最有可能還是落在5月中下旬之後,可能還是要等到颱風季的降雨,才能可能真正把旱象解除。」

除了桃園,各縣市水情吃緊,高雄將實施史上第一次「供五停二」的第三階段限水,而台南也快撐不下去,5月中不排除加入限水行列,氣象局預報,下週一將有梅雨季首波鋒面報到,但降雨量也不如預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陳伊秀:「會對於北部地區以及東半部地區,帶來一些短暫雨,中南部地區的影響比較不明顯,主要還是以午後雷陣雨的狀況為主。」

台灣面臨68年最嚴重旱災,民眾渴望天降甘霖,但想靠5月梅雨季解水情,似乎還有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