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了!夫妻綜所稅可「分開稅 」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1 日訊】五月到了,也要開始申報綜合所得稅了。今年報稅,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夫妻各類所得,可以分開計稅,也新增「查詢碼」服務,納稅人只要輸入查詢碼查詢,就可報稅。

綜合所得稅申報季啟動,今年個人免稅額沒有變動,不過,夫妻各類所得可分開計稅,民眾可選擇自己最有利的方式申報。

北區國稅局竹北分局長 陳芳純:「所得稅法15條的一個修正申報,夫妻那個分開計稅本來是薪資分開計稅,但是修正之後,夫妻之間的各類所得都可以來分開計稅,但是原則是一定要合併來申報。」

雖然每年都要報稅,還是有民眾會出現漏報、錯報的情況。國稅局提醒。個人免稅額依然是8萬5千元。保險費每人每年最多可申報2萬4千元,而且只有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保險費才能申報免稅額。另外,夫妻必須合併申報所得。未滿20歲的未婚子女,如果有收入,還是要跟父母合併申報。

北區國稅局竹北分局課長 呂淑芬:「滿70歲以上的父母、祖父母,他的免稅額就12萬7千5百。若扶養其他親屬、兄弟姊妹,或者其他親屬滿70歲以上,他的免稅額仍然只有8萬5千元,這部分是比較容易疏漏的部分。」

國稅局今年新增查詢碼查調所得服務,臨櫃查詢不再燒錄光碟,民眾利用繳稅軟體,輸入身分證統一編號、戶號、出生年月日和查詢碼,就可輕鬆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透過網路就可完成申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