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台灣茶 退休校長化身「茶達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1 日訊】茶是中國最傳統的飲料,研究高山茶25年的退休校長周炳志和太太李宜蓉,退休後全心投入最愛的茶業研究,把茶帶進生活中,並與人分享交流。帶您一起去看看。

把採摘的茶菁,薄薄的晾開,讓葉子走水、萎凋,再把攪拌後的茶菁放入揉捻機揉捻、渥堆、發酵和乾燥;一遍又一遍的萎凋過程,每一個步驟都非常的講究。

退休校長 周炳志:「茶菁採完了以後,一定要讓它能夠水分能夠散開,一定要蒸發掉,它在散發水分的時候,也是它一直在進行發酵。」

在教育界服務數十年的周炳志,愛喝茶的他,25年前與茶農接觸後,開始研究茶,退休後更是一頭栽進茶的世界。

退休校長 周炳志:「教育界重心都是在學生跟學校,我時常在講,我們產出的東西,就是學生的成就。//重新投入在這個茶(領域),希望把這個茶發揮最好的這樣的一個境界,也分享給大家。」

校長夫人 李宜蓉:「喜歡茶,喜歡研究茶,常常講一些有關於茶的事情,可能耳濡目染吧,他在做這個事情,我就跟著做啊!」

今年受天候影響,全台大缺水,雖然茶葉產量減少,但品質卻更好。

退休校長 周炳志:「採收期,假如沒有雨水的話,它裡面的甘醇度,它是應該是會比較濃稠,//它的果膠質都是非常ok的,所以應該今年的沒有雨水的話,這品質應該是比較好。」

秉持對台灣茶的熱情,周炳志夫妻不斷研發各式各樣的茶葉和茶點,提升傳統產業的附加價值,也開啟生命的第二春。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