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就休耕 台灣停灌面積史上第二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2 日訊】從去年秋季以來,台灣水情吃緊,政府為了維持民生和工業用水,對農業用水進行限制,今年的停灌面積還創下史上第二高。而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加州,也同樣面臨嚴重乾旱,不過他們限水措施卻與台灣不同。請看報導。

口號(2014.12.30):「還農灌溉水 我要耕作權。」

去年秋季以來,台灣水情吃緊,為了維持民生和工業用水,農業用水再次第一個被拿來開刀。

綠黨共同召集人 李根政(2014.12.30):「每次只要碰到一有缺水的情境,政府馬上就是拿農業開刀,動輒就叫農民所有人都休耕,來成就工業的穩定供水。」

今年,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加上嘉南地區,停灌的面積高達4萬3千659公頃,創下史上第二高。其中稻作佔2.35萬公頃,預估減產12.8萬公噸糙米。

加州州長 布朗(2015.04.01):「我們在歷史性的大旱當中,需要我們採取從沒有過的行動。」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加州,也同樣面臨史上最嚴重乾旱,主要的水源來源,降雨和積雪都創下新低。加州州長宣布,從農場、商家到居民全面限水,減少供水四分之一。

加州州長 布朗(2015.04.01):「這將影響到高爾夫球場、居民的草坪、大學、校園,所有的機構。還有道路和高速公路中央的植被。」

而農業用水部分,加州政府表示:農業用水戶從乾旱以來首當其衝,數十萬畝地休耕,數千農民失去工作。將不會要求減少四分之一的用水。

加州州長 布朗(2015.04.01):「農業是加州的根本,沒錯,它用了大部分的水,但這提供了我們所仰賴的食物和布料,同時我們也出口到世界各國。所以我們要求他們給我們資料,以整理灌溉用水的資訊,同時也管理地下水,並與其他農民分享。」

地球兩端,同樣面臨缺水問題,限水政策卻大有不同。台灣長期重工輕農,或許在水資源分配的問題上,除了產值以外,還有更多值得台灣政府思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