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好處多多

芝麻03.jpg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4 日訊】

芝麻好處多多

芝麻不僅可食用,搾油,還可以供作藥用。市面上最常見的有黑芝麻與白芝麻,中醫典籍指出黑芝麻有滋補,烏髮,通便,解毒等功效。

芝麻的營養成份


主要為脂肪、蛋白質、醣類,並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每百克黑芝麻含鈣1456毫克,鐵24.5毫克。

《本草綱目》記載
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髮、皮膚乾燥、便秘、病後體虛、眩暈等症的中老年人食用。

消費者如果喜歡芝麻特有的香郁之氣與美味,最好還是購買烘焙過的芝麻(黑、白芝麻,效果相仿),或芝麻粉,家居食用。要提醒的是,烘焙過的芝麻才香;破皮的芝麻,養分才能被吸收。 

芝麻的脂肪雖多,但脂肪酸比例很優良。芝麻最主要的脂肪酸是亞麻油酸,這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必需脂肪酸,缺乏就會讓體內某些荷爾蒙無法正常的製造。對產婦而言,麻油雞是最耳熟能詳的補品,這是因為麻油中的亞麻油酸的關係,它能幫助產婦子宮的收縮及惡露的排除。

芝麻作成的零嘴(如芝麻糖等)與調味醬(如芝麻醬等)也都很受歡迎。芝麻糊更是健康營養的點心,也很適合消耗大量體力的人用來補給熱量。要注意的是,芝麻含的脂肪酸是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果儲存不當,反而會讓脂肪氧化劣變,產生自由基。因此儲存芝麻製品時宜密封,並放在陰涼之處,避免光照與高溫。

芝麻類的糕餅或點心,既美味,又有營養。但要小心芝麻的熱量高,別吃太多了。讓自己又堆了一層肥油,就不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