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習會走過場 九二共識逼民進黨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4 日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此行不斷提到希望陸方能求同尊異,及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開拓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不過這些話語,在中國媒體上,乃至香港媒體,幾乎都無法見報,只有大篇幅報導習近平談話,及朱立倫九二共識說法,也讓外界質疑,難道國共見面大費周章,只是為了施壓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還特別提到,過去提到的是求同存異而已,那我們現在是求同尊異,更進一步的尊重不同的意見。」

會後記者會上,朱立倫自認求同尊異說,能深化九二共識,台灣資深媒體人分析,朱立倫句句不離九二共識,及習近平呼籲「要兩岸所有政黨」思考,雙雙把球丟給民進黨。

成大政治系教授 梁文韜:「就是逼他要承認九二共識,等等這些作法,其實是要,逼民進黨在實質併吞這個範圍裡面,去讓步。等於是讓你承認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認為民進黨應延續318後的最大公約數,就是抗共反併吞,民主鬥陣副總召吳崢,也「請朱主席終止國共論壇」,在兩岸已有官方對口情況下,質問國民黨作為參與台灣民主政治的第一大黨,是否要和反民主、主張兩岸統一的共產黨如此親密?甚至質疑國共論壇,可能導致黨國不分及外國干預本國內政問題。林飛帆則認為,一國兩區的憲法架構,才是問題所在。

島國前進發起人 林飛帆:「現在中華民國憲法底下,用一國兩區的方式,去框限住了兩岸的關係。所以導致了非常多的問題,現在是具有爭議性的,我們跟中國之間很多的互動,其實是非常不正常的一個互動。」

對於朱習會訊息,中國媒體發布訊息慢半拍,中午僅以快訊發布圖說,下午才詳述習近平談話內容,港媒也普遍把焦點放在習近平談話,至於台灣媒體聚焦「亞投行」及「一中各表」相關,通通都不見蹤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