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制裁奏效 中國取消稀土出口關稅

稀土金屬礦 (取自維基百科)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6 日訊】中國宣布取消稀土出口關稅,未來將以價格稽徵取代原資源稅制度,輕稀土資源稅後續將按產地分類達7.5%-11.5%。中國稀土礦佔全世界36%,中國卻用人為操作手段,拉高出口關稅,並限制稀土出口到其他國家。世界貿易組織(WTO)謹守公平取得天然資源規定,裁定中國大陸限制稀土等材料出口是違反WTO規定。

全世界已知的稀土礦有36%在中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曾透過聲明指出,中國限制稀土出口、額外徵收關稅,還提出相關行政管理要求;使中國產品價格在國際市場,獲得明顯優勢;限制稀土出口,更是對國外業者施壓,使國外業者將生產線、工作機會與技術被迫遷至中國。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謹守公平取得天然資源規定,這並非只針對美國,而是對所有尊重開放與公平原則的國家,全球經濟貿易體系的中心原則就是平等開放,各方都須嚴謹維護。

其他擁有稀土資源的國家和地區有獨立國協國家(19%)、美國(13%)、澳大利亞(5%)、印度(3.14%)、加拿大、南非、巴西、馬來西亞和越南等,而歐盟和日本基本沒有稀土資源。它們的稀土來源主要從中國進口。

稀土已被廣泛應用於國防工業、冶金、機械、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紡織、皮革、農牧養殖等各傳統方面領域,在社會生活中幾乎隨處可見。作為改性添加元素在鋼鐵和有色金屬中加入極少量稀土就能明顯改善金屬材料性能,提高鋼材的強度及耐磨性和抗腐蝕性能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