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作 香蕉製成抗性澱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6 日訊】50年代,香蕉曾是經造就台灣農村榮景的一大功臣,也造就台灣香蕉王國的美名,但蕉農生產過剩,低價及大量的銷毀品,常讓農民無奈又痛心,最近有日本學者 林原克明博士,從綠熟香蕉中研究萃取出抗性澱粉,並和屏東的蕉農合作生產,讓香蕉的用途又多了一項。

從綠熟的香蕉中膵取「香蕉抗性澱粉」,一般民眾很陌生,這個抗性澱粉,到底有什麼用途呢?

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理事長 邱永豐:「香蕉抗性澱粉,就是說它不會分解的澱粉,我們吃到肚子裡面,它讓我們有飽足感,它在小腸是不會分解的,分解的過程到大腸才會分解,產生好的環境讓我們的腸道產生非常健康的環境。」

來自日本的林原克明博士對全世界的香蕉進行研究,發現綠熟的香蕉,含有很高很優質的抗性澱粉,皮更可以萃取出抗憂鬱的天然成分,不單果肉是寶, 連香蕉皮也是寶,所以這兩年來,跟屏東的蕉農,合作生產「香蕉抗性澱粉」,未來希望透過契作方式,維持「香蕉抗性澱粉」產量,同時讓焦農的收益穩定。

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理事長 邱永豐:「青的香蕉才能萃取,它還沒到八分熟大概七分半的時候它的澱粉含量是最高的。」

蕉農 李天敦:「做澱粉對我們蕉農的好處,他跟我們契作有固定的價錢//香蕉不用套袋,第二個不需要灑農藥,所以我可以降低我們的成本。」

屏東縣長 潘孟安:「屏東的蕉農非常多,但是一到盛產期的時候,很多的我們很擔憂的,過剩的時候往往欲哭無淚,所以讓整個農業生產能夠再升級到加工,讓它多元化的生產,反而是增加它的附加價值。」

屏東是國內香蕉最大產地,透過研發合作,將香蕉生產導入保健行列,契作價格穩定,也為蕉農們重新找到商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