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史上最激烈大選 可能組聯合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7 日訊】鏡頭轉到英國,英國今天舉行國會大選,觀察家評論這可能是英國史上競爭最激烈、結果最難預測的國會選舉。保守黨和工黨在稅制之爭難分軒輊,民調各佔百分之三十三,為了在國會掌握多數,和小黨合作組成聯合政府成為關鍵,開票結果預計在明日凌晨出爐。

英國大選最後衝刺,保守黨和工黨打出稅制改革政策,保守黨提出免稅上限上調至一萬兩千五百英鎊,上百萬人受惠;而工黨提出增加富人稅,以及豪宅的房屋稅,並加強打擊逃稅。政策分歧但是民調卻呈現拉鋸、陷入膠著。

英國現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主打經濟牌,帶領英國走出西元2009年的金融風暴,並表示,保守黨如果敗選將嚴重影響英國經濟。

英國首相 卡麥隆:「如果一個政府被投票綁架,每一步以至每一條預算,將使政府故障停止,政府故障停止將使經濟停頓,經濟停頓將失去工作。」

但是卡麥隆帶領的經濟發展,卻遭人詬病,是以人權為犧牲品。為了爭取與中共的貿易關係,卡麥隆申請了微博帳戶,還在國會宣布不支持西藏獨立;身為美國盟友卻脫隊支持亞投行,經濟牌是否奏效得看人民是否買單。

另一方面45歲的反對黨 工黨新任領袖米勒班(Ed Miliband),雖然講話有鼻音,公眾形象笨拙,但是他帶領辛苦工作的人們,對抗大企業和有錢人,並承諾帶給英國人公平競爭的社會,贏得了廣大群眾支持。

工黨領袖 米勒班:「我們爭取一個英國,在這裡各階層的年輕人,不論來自哪裡他們都有機會青出於藍,我們爭取一個公平競爭的英國。而且肯定地,我們從逃稅者們的手上取回不義之財,他們用以資助保守黨,說這樣就夠了。」

諷刺的是,在兩黨都無法獨大的情況下,英國的未來,可能會是由最想要脫離英國的蘇格蘭民族黨 來決定。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 施特金(Nicola Sturgeon):「禮拜五早上,不論結果如何,我們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要尊重這個結果。如果英國的投票人不想要給卡麥隆或是米勒班佔據多數,那意謂著,人民希望政黨間必須一起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