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牛爆口蹄疫 牛豬羊產品禁銷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8 日訊】金門疑似爆發新型口蹄疫!農委會防檢局4月份從金門牛場的台灣黃牛身上,檢出疑似A型口蹄疫病毒,和廣東A型口蹄疫相似度達99%,懷疑是透過小三通或走私傳入,由於病毒可透過空氣傳播,農委會昨晚(7日)緊急通令,全面暫停金門偶蹄類動物生鮮產品銷台,要等11日報告出爐,作最後確認。

來到金門牛場,牛隻吃東西,懶洋洋的模樣很悠哉,沒想到金門卻有牛隻爆發疑似感染A型口蹄疫病毒,遭到撲殺。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 張淑賢: 「那昨天金門縣的一個牛場,這個牛場的一隻牛隻有檢出來,疑似A型的口蹄疫,過去台灣都是O型的,這次疑似的案例是一個A型的。」

台灣緊急派了專家,來到牧場協助檢驗,4月17日,牧場例行檢疫,竟驗出一頭牛,口蹄疫抗體陽性,牧場馬上進行移動管制。

4月23日時,又驗出2頭牛呈現陽性,緊急採15頭牛檢體送驗,5月1日確定其中一頭牛抗體為陽性,隔天再度採樣並撲殺,5月7日更懷疑是A型口蹄疫病毒。

防疫處緊急暫停生鮮、牛肉乾輸台,除非確診虛驚一場,才會解除。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 張淑賢: 「今天可能是專家會議之後,我們連牛肉乾的部分都會禁掉,我們會公告。」

金門牛肉乾業者: 「對金門整體的傷害很大,因為整個造成的巿場的恐慌,造成的退貨,跟預防性下架,所以我們整個業績幾乎是零業績,而且是負業績。」

當地業者抱怨,防檢局動作太快、太大,重創生意!

但是防處疫不敢大意,是因為這次的病毒株,假如A型就是首例!

因為跟過去台灣發現的O型東南株跟中華株不符,但是和中國廣東A型口蹄疫卻相似度達99%,懷疑是透過小三通或走私傳入!

雖然口蹄疫只會牛、羊、豬等家畜發病,不會傳染給人,但是人可以帶菌傳播,甚至可以透過空氣傳染廣達10公里。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長 張淑賢: 「確定是口蹄疫的話,我們就會就這個場,這個場本身有176頭,一頭牛是先預防性撲殺,剩下的這175頭牛我們也會全場撲殺,然後清場,同時這個案例場周圍3公里,所有偶蹄類的動物的場,都禁止移動。」

農委會表示,為了安全起見,金門溫體肉品及牛肉乾,先以口頭公告5月7日後都禁止輸台。

最快要等到5月11日的報告出爐,若證實感染A型口蹄疫,將正式公告管制,台灣原訂7月要從口蹄疫區除名的夢想也將破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