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0】三、智慧健康裝置 引爆全球大錢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09 日訊】自從蘋果推出Apple Watch 以來,智慧手錶成為一股風潮,看準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智慧手錶主打自動監測心跳及睡眠的功能,從三星,SONY,LG,華碩等大廠都紛紛加入戰局。市場預測更指出,未來智慧手錶的市場規模,將超過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雖然各大廠都摩拳擦掌進軍市場,但智慧錶的普及率仍不高,究竟智慧手錶是否能推出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功能,抓住消費者的心,仍受到時間的檢驗。

蘋果執行長 庫克:「Apple Watch 是我們有史以來,所創造最個人化的裝置。」 

這一次,不是iPhone的再升級,而是蘋果要讓人們再次戴上手錶。除了具時尚感的外型設計,錶面顯示也走個人化路線。除了幾乎具有手機上的一切通訊功 能,Apple Watch主打健康管理,有超過260個與健康相關的App,從睡眠記錄,心跳監測,甚至還可以讓用戶24小時諮詢醫生。 

四月十日,Apple Watch正式開放預購首日,在美國就收到100萬張訂單。Apple Watch引爆的商機,開始在全球穿戴裝置市場發酵。

三星執行長暨總裁 申宗均:「它集結了晶亮有形的介面,美感和極致的生產力於一身。」

華碩副總經裡 謝明傑:「今天,我要很鄭重的向各位介紹,我們的Vivo Watch。」 

看準這波錢潮,ASUS、LG、Samsung、Sony、Motorola科技大廠,紛紛推出智慧手錶,搶進穿戴市場卡位。同時,也為進入成長瓶頸的智 慧手機市場,找下一步出路。不只可以在手錶上通話,所有應用程式的動態訊息,只要滑幾下,就可以檢閱。市場調查顯示,未來五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市場成長率,將大幅下滑至各位數,智慧手錶則逆勢崛起。

市調公司預測,2020年穿戴裝置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70億美元,銷售量上看3.94億台,相較2014年增長60%。

而智慧手環的市場規模,也會在2018年達到190億美元。

IDC台灣區研究副總監 江芳韻:「在商業應用的部分的話,其實我們已經看到很多,在不同的垂直市場,不管是健康照護,或者製造業,或者是零售業,其實我們有已經有看到,相關的一 些應用出來。但在個人消費市場的話,現在除了我們可以看到,健康照護的監控,其他的部分,大部分的功能都被手機取代掉。」

或許,對於期待酷炫新產品的消費者而言,手機還是比較方便。加上目前市面上的智慧手錶價位,與中低階手機不相上下,消費者的購買動力仍顯不足。就連在對科技產品接受度高又快的美國,相對於每十個成人中,就有一人擁有健身追蹤器,智慧手錶的市場滲透率只有2%。

IDC台灣區研究副總監 江芳韻:「穿戴式裝置其實很hot,可是我們在做出來的(調查)發現,其實有蠻高比例他不願意花錢去買。那原因,這個原因是阻止他去購買一個最大的原因,是他不知道它的價值在哪。」

民眾:「最好是可以接電話,因為我現在不太了解這個,我只是看一看。」
民眾:「覺得現在手機就夠用了。」
民眾:「單價有點太高。」 

儘管在這項創新產品上,消費市場還需要被教育,也尚未看到能讓使用者驚艷的功能。但隨著現代人健康意識的抬頭,在既有的健康裝置為模組發展下,智慧穿戴市場仍是前景無限。據統計,智慧手錶在2015年開始,將主宰穿戴市場,市占率超過50%,超過運動手錶及智慧手環。

日本穿戴裝置業者 多田充宏:「健康和美容是穿戴裝置之後的關鍵字。這方面領域一定會增長,我們是這樣看。」

如何帶給消費者耳目一新的經驗,整合更實用的資訊,是未來穿戴裝置在消費端的考驗。在物聯網產業趨勢下,最終目標,這些智慧裝置還要與後台做連結,並讓收集到的海量資訊,被及時萃取,做最有效的利用。

影片片段:「你能想像,救護車在到達醫院之前,就能獲得緊要資訊嗎。而且病人還能在進入急診室前就被診斷,節省了寶貴時間。」

IDC亞太區研究副總裁Charles Anderson:「我認為還要再過幾年才會看到,消費穿戴式裝置的大變化。因為生態系統才剛開始發展,所以隨著設備業者在做這塊,當你需要其他業者提供解決方案,這些科技就是他們要找的。」 

穿戴市場剛成形不久,要在消費端爆炸性普及,不切實際,還要有上述龐大的後台系統支援。不過至少業者們可以思考,如何明確定位產品,開發出智慧手機無法取代的功能,才能擄獲消費者的心。


採訪撰稿: 林妤
攝影後製: 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