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降準政策出檯 2.0版「四萬億」政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1 日訊】儘管在大陸央行1啟動新一波降息措施下,一併導致上海上證A股指數大漲,但敏感的投資人和專家已經發覺不對勁的地方,有經濟學者指出,中共一連串的寬鬆政策,可說是過去印鈔政策的翻版,更憂心一旦發生金融系統性風險,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上海上證一片通紅,人行政策工具又出新招,半年內三次降息、兩次降準,一連串鼓勵消費、加速投資,哄抬股市作多,不過這樣的景象,好像似曾相識?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這一次降低利率,其實也是寬鬆貨幣的一種,就像印鈔票,換公債各種方式都一樣。」

2008年亞洲金融危機,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穩增長為主軸,投入超過四萬億人民幣的印鈔投資計畫,輔以半年內4次降息、5次降準,卻帶來房地產、基礎建設嚴重過剩,鬼城和地方政府龐大地方債惡果。如今,自去年11月起,中共政策干預帶動下,大陸上海A股,成為網民口中的「人造牛市」。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促進股市繁榮或進而帶動經濟的成長,但是這個也有它的危險,因為中國金融體系的不良債權,其實金額很高了。那個金融體系的風險爆發以後,其實威力可能比中國經濟成長速度減慢,還要更為危險。」

中國經濟專家黃人天,在網路上撰文指出,「人造牛市」與「人造四萬億」,前者是印鈔機向實體的產業輸血,而後者是向虛擬的股票指數輸血。「拔高土地、勞動等生產要素價格,造成經濟繁榮的貨幣幻覺,誘惑民間生產要素跟進投入」、「沒有人可以讓國民經濟永遠高速增長,同樣也沒有人能夠驅動股市永遠牛下去」。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還沒有爆發,當然它會持續,而且用藥一次比一次重,一次比一次猛,除非中國的經濟的基本面短期內會好轉。它國內已經投資過度了,所以它沒有辦法再做擴張。」

上週上海上證A股,因為市場「傳聞」上調印花稅,一連重跌三天,顯示股市投資人並非理性操作,寄望政策性哄抬後能夠大撈一筆,違背市長經濟規律,學者認為,除非徹底改革經濟基本面,否則短時間內寄望以政策推動經濟好轉,恐怕緣木求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