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作曲大師殞落 馬水龍享年76歲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1 日訊】台灣知名作曲家馬水龍在2日去世,享壽76歲。曾遠赴德國攻讀學位,馬水龍是國內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以整場發表個人作品的台灣作曲家。雖然在西方學習作曲技法,但馬水龍致力於創作屬於台灣文化的音樂,融合東西方音樂文化,像是「梆笛協奏曲」,就是馬水龍的代表作。

1990年代中廣公司的報時音樂,在台灣耳熟能詳,這首「梆笛協奏曲」是知名作曲家馬水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已故作曲家 馬水龍 :「我所做的工作,就是我很喜愛的工作。」

1939年馬水龍在基隆出生,台灣藝術大學前身國立藝專畢業,之後遠赴德國攻讀學位,是國內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以整場發表個人作品的台灣作曲家。

「梆笛協奏曲」以國樂傳統樂器梆笛為主奏樂器,西方的管弦樂為協奏,馬水龍融合東西方音樂文化。雖然在西方學習作曲技法,但馬水龍致力於創作屬於台灣文化的音樂,創作出《孔雀東南飛》、《竇娥冤》、《廖添丁》等中國風濃厚的作品。

已故作曲家 馬水龍:「這個音樂教育的大環境,我覺得實在真的我們是全盤西化的,這是我個人覺得說,實在不應該這樣子,我們應該要有自己的特色。」

除了投入音樂創作外,馬水龍也致力推廣教育,協助創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為台灣栽培音樂新秀。傾注一生創作、關注投入國內音樂教育,為了表彰馬水龍的音樂成就,文化部啟動申請總統褒揚令,也籌備馬水龍紀念音樂會,讓民眾再次聆聽作曲大師的音樂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