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枸杞泡水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2 日訊】長壽秘訣-枸杞泡水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古藥書《本草匯言》載:「枸杞能使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故常用作中藥,用作中藥時功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主治目眩昏暗、多淚、腎虛腰酸等症。根皮有降壓、退熱、抑菌作用,功能清熱涼血、退虛熱,主治虛勞發熱、尿血等症,由於枸杞功效顯著且藥性平和,所以被歷代名家推崇為強身健體、延緩衰老之良藥。


枸杞子的現代分析顯示,枸杞子含有豐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質、游離氨基酸、牛磺酸、甜菜鹼、維生素 B1、B2、E、C,特別是類胡蘿蔔素含量很高。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礦物元素,如鉀、鈉、鈣、鎂、鐵、銅、錳、鋅、硒等。

枸杞的功效
一.延緩衰老之良藥
枸杞子含有豐富的枸杞多糖、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硒及黃酮類等抗氧化物質,有較好的抗氧化作用。研究認為,自由基是人體代謝產生的惰性因子,是機體老化及癌變的活性劑。而β-胡蘿蔔素能消滅清除自由基的惡性作用,因而是延緩衰老的一種較為理想的飲食因素。

二.明目
枸杞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A1、B1、B2、C等鈣、鐵等營養物質,這些物質又是健康眼睛所必需的。歷代的醫學專家治療肝血不足、腎陰虧損等所引起的視物昏花和夜盲症等,藥方中經常出現枸杞子的配方。民間也經常將枸杞子作為治療慢性眼病的食療方法。

三.滋補肝腎
中醫認為,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具有養陰補血、滋補肝腎的功效。常用於治療肝腎虛損、精血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軟、頭暈、耳鳴、遺精等症。枸杞多糖對實驗性肝損傷有保護作用,可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促進肝損傷的修復。此外,枸杞能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防止脂肪肝,促進肝細胞新生,也能抑制單胺氧化酶的活性。
對現代人來說,枸杞最實用的功效就是抗疲勞和降低血壓。此外,枸杞能夠降血糖、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對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

四.提高免疫力
中國醫學科學院研究證實,枸杞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在抗腫瘤治療中能減輕環磷酰胺的毒副作用,促進造血功能恢覆,升高周圍血的白細胞數,對機體產生保護作用。

枸杞子泡水喝
那到底枸杞子泡水喝放多少合適?一般來說,枸杞子泡水喝放十粒左右就合適了,大概就是25-20克左右的枸杞子,如果想效果更好的最好不要超過25克。放十粒枸杞子可以反覆泡幾次,而且最後還要把剩下的枸杞子吃掉。

吃枸杞比較好的方法就是像普通食物一樣入粥飯、羹湯、菜餚裡邊,不僅滋補,而且不會上火。不過,枸杞並不適合所有人,那些體質虛弱、抵抗力差的人可多吃點,但因其溫熱身體的功效挺強,一些感冒發燒、發炎、腹瀉的人就最好別吃了。此外,枸杞也有「保質期」,有酒味的枸杞已經變質,不能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