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總統選舉爆冷 決戰第二輪投票

波蘭總統府(圖/Jacek Kadaj/Gettyimages)

【大紀元2015年5月12訊】【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波蘭10日總統選舉爆冷門,保守派的在野黨候選人杜達(Andrzej Duda)在首輪投票中以第一高票勝過現任總統科莫羅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可能暗示這個歐盟最大的新興經濟體將政黨輪替。他們兩人預料在24日的第二輪選舉中一較高下。

首輪投票預計12日確定沒有候選人得票率過半,第二輪選舉在2週內舉行。

杜達代表波蘭主要反對黨、保守派的法律正義黨參選,出口民調顯示他以34.8%的得票率領先,科莫羅斯基得票率為32.2%次之。選前的民調顯示,科莫羅斯基獲得中間偏右的聯盟支持,擁有壓倒性優勢,輕鬆橫掃其他10名參選人。

公民議壇黨(Civic Platform)自2007年底便穩固執政,他們在國會擁有多數席次,2010年又加入了科莫羅斯基的支持者。這次執政黨意外失利,可能預示了今年國會選舉執政黨的表現。代表在野陣營的杜達希望能有更多制衡的主張在決選中獲勝。

波蘭目前這兩大陣營纏鬥已有10年,他們彼此對立,但政治主張卻差不多。

執政黨主張在國際關係中扮演較溫和的角色,與西方盟友保持密切聯繫,並且與競爭對手俄羅斯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法律正義黨則主張對莫斯科及德國強硬些,該黨認為德國在波蘭的政治及經濟上管得太多。

經濟上,兩黨都支持國家掌控最大的公司,並試圖透過高稅率減少政府赤字。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