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續留歐盟? 英媒:最快明年公投

英相卡麥隆10日否決讓蘇格蘭再辦一次獨立公投。圖為5月10日,卡麥隆在倫敦西敏寺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圖/AFP)

【大紀元2015年05月12日訊】【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在國會選舉中大勝之後,馬不停蹄地籌組內閣,而在外交上,他表示將盡快與歐盟協商,討論英國在歐盟的角色。消息人士透露,英國脫離或留在歐盟的公投,最快可能在明年舉行。

卡麥隆11日首度於選後在保守黨的政治會議上演說,他強調:「我們的任務是重建社會公平,讓那些努力工作及做對的事的人能夠有收穫。」

而國際最關注的歐盟問題,卡麥隆10日晚間在新聞頻道的訪問中說,他已經致電歐盟領導人,準備就英國在歐盟的身分進行協商。《每日電訊》報導,這席話暗示,官員考慮盡早舉行公投,最快在明年。公投之前,卡麥隆、財政大臣歐斯本及外務大臣韓蒙德將與歐盟進行速戰速決的談判。

卡麥隆競選時承諾,會在2017年底、公投舉行前改變英國與布魯塞爾的關係。卡麥隆說:「第一件事就是開始協商,我們會很快完成。我已經致電歐盟領導人了。所以先協商,並在2017年底前公投。」消息來源說,卡麥隆希望盡快完成談判,以便早日公投。

同時,將參與保守黨內閣政治會議的倫敦市長強生表示,卡麥隆應該可以推動改革,因為「許多其他歐盟政府現在也贊成」,只是這類「害羞的歐洲懷疑論者」沒有明說而已。

移民為談判癥結

民調顯示,逾半數民眾傾向留在歐盟,這還是談判前的結果。卡麥隆曾經暗示,如果歐盟無法確保足夠的改革,他準備為離開歐盟而戰。

卡麥隆希望改變歐盟的條約,以確保那些利用英國福利制度的歐盟公民無法進入英國。卡麥隆希望有權讓歐盟移民等4年再享受社會福利及房屋福利,他也希望禁止歐盟勞工把兒童福利和稅收抵免移往境外。

BBC報導,談判的癥結在於解決移民問題的方法,及其對英國就業市場的影響。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部長對《金融時報》表示,他們不打算在歐盟公民自由遷徒的原則上讓步。

否決蘇格蘭獨立公投

鑑於這次選舉蘇格蘭國家黨在蘇格蘭地區59個席位中囊括56席,國家黨可能醞釀再次獨立公投。對此,卡麥隆說「不會再有一次公投」,並指蘇格蘭國家黨早已表明,無論選舉輸贏,都不會扯上獨立公投。去年9月的公投,蘇格蘭人以55%對45%否決脫離英國獨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