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台灣(56)有機無毒的世界(十四)

追夢田園 有機路上攜手堅持

年輕時因嚮往田園的生活而選擇務農,沒想到田裡的工作是粗重又勞累的,可是鄧秀香卻勇於承擔,不但任勞任怨,還在二十年前就轉型投入難度較高的有機農業。

工作雖然辛苦,但在每一個與泥土為伍的日子裡,除了夫妻倆攜手打拼外,還有藍天 白雲、青山跟大地相伴,看著天天茁壯成長的作物,香甜的黑糖,翠綠的麥苗粉,還有在忙碌的耕耘跟收穫中擁抱美夢成真的喜悅,實踐友善大地、永續經營的道理。

 

喜愛觀察試驗的快樂農夫林茂盛

在這一大片的農地上,林茂盛正渾然忘我的工作,他最在乎的就是土地是否健康,至於收成如何?先試試看再說。

早期曾經為了養土,一口氣買了40大卡車的稻殼,把這塊原本酸化硬化的土地,做一個徹底的改變。

不過方法很多巧妙各有不同,林茂盛嘗試把夏季休耕期種的綠肥田菁,等到開花結果再翻耕,結果發現接下來種的作物都可以不用施肥了,這可是簡單又天然的好方法。

活到老學到老,農田裡的變數相當多,林茂盛總是在不斷的觀察中尋找更好的方法。

一個新的操作方式或栽種方法,都是林茂盛快樂的泉源。他最希望把這份快樂與經驗分享出去,讓大家一起都能運用自然的方式恢復大地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