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蘭花之美 興大登Nature Plants 封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4 日訊】台灣是蘭花王國,美麗的蘭花上,唇瓣是最醒目,也是最能吸引昆蟲停留授粉的部位,但唇瓣形成的原因,一直是植物學家解不開的謎,中興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的 研究團隊,提出「花被密碼」,證實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和機制,一舉登上國際期刊Nature Plants 封面。

粉紫、純白、嫩綠,一朵朵爭奇鬥艷,這些美麗多變的蘭花,它漂亮的秘密是來自第三片花瓣特化成的唇瓣。

中興大學生技所特聘教授 楊長賢:「在這任何一個位置上,只要是 L 這個complex 贏了,或者它表現的多,這個位置就會出現唇瓣。」

蘭花的花朵,包含三片花萼與兩片花瓣及唇瓣構成,而唇瓣是最醒目也是吸引昆蟲授粉的部位,它就像授粉蟲媒的停機坪,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破解蘭花唇瓣形成的原因,找到「蘭花之美」的秘密,一舉登上國際期刊Nature Plants 封面。

中興大學生技所特聘教授 楊長賢:「我們把 L complex 在唇瓣裡頭削減之後,我們就發覺它的唇瓣的結構就變成有點像花瓣的展開的樣子,所以這個是我們提出這個 P code 模型,這個模型就是「花被密碼」。」

由楊教授指導的研究團隊,歷經長達5年的實驗,印證「花被密碼」的理論,過程就像大海撈針,拼拼圖一樣困難。

中興大學生技所特聘教授 楊長賢:「去發想一個它是一個蛋白複合體,然後是哪4個蛋白在那裡,這個發想是很困難的,我們也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我們是根據我們實驗的一些過程找到了證據,逐步逐步把它拼起來的。」

這項研究成果完全由台灣學者獨立完成,除了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研究能量,楊教授說,未來將可以應用在蘭花花卉改良,增加蘭花市場多樣性,提高台灣花卉的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