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填海造地 南海由冷戰變熱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6 日訊】隨著中共在南海擴建人工礁島、推進機場跑道等工程建設,引發越南、菲律賓等國也在南海競相開展填海造地運動,近來還引起了美國軍方的介入。外界擔心,美國軍方的介入,可能讓南海的區域衝突上升為中、美對抗。

最近,美國提高了批評「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地」的聲調。美國國務院官員5月13號表示,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地不代表能「製造主權」,美國強烈反對任何一方以武力或任何形式的脅迫來解決爭議。

美國還說,中共政府從去年(2014 年)1月起,在南沙群島實際控制的全部7個環礁上建設設施,並在去年下半年同時啟動了大規模的填海造地工程。

據了解,曾是小環礁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已經被中共建成「永暑島」,上面正在建設一條長約3公里的機場跑道。

而在4月底的東盟首腦會議上,東盟主席針對中國強行推進填海造地一事措辭強烈,聲稱這將損害信賴、和平與穩定。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共政府現在的做法,第一是想把這些島嶼擴大,想建立永久性設施,可以有人長期在那裏住下來,作為它的一個基地。這樣當然引起各國的警覺。」

南海的各種礁島分佈在41萬平方公里面積的海域,處於國際海運戰略要道的四叉路口。除了中國,菲律賓,越南,汶萊,馬來西亞、台灣等,都申張南海海域部分主權。

最近,人們從美國戰略國際問題研究所(CSIS)公布的衛星照片上發現,越南正在南沙群島兩個地點推進填海造地工程,還新建了戰壕和射擊臺等軍事設施。

5月11號,菲律賓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登上了南沙群島中由菲方實際控制的「中業島」,並且聲稱﹕登島是為了證明「中業島」屬於菲律賓領土這一事實。目前,菲律賓在「中業島」有駐軍,並且有計劃的翻修上面老舊的機場跑道。

當然,填海造地動作最快的是中共。美國國防部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2014年)底,中共在南沙群島的填海造地面積約為2平方公里,目前已經擴大到大約8平方公里。

夏明:「她(美國)會把她的軍隊、把她的艦艇開到12海浬以內,進行某種示威。中國現在是非常的強硬,你看中國,包括軍報現在提出說我們準備打仗。實際上,包括一些學者,包括政府的官員,他們都提出要跟美國進行一場戰爭的這種言辭。」

實際上,美國兩艘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和卡爾‧文森號,以及兩艘驅逐艦,目前都在南海地區活動。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那麼這樣做有甚麼目的呢?是在準備打仗嗎﹖還是在造勢呢?我想目前可能還是在造勢的階段。因為習近平9月份要訪問美國了,雙方都在增加自己的籌碼,在談判中間,一定會談到南海。」

專家認為,目前,中共與東盟、美國和日本都出現了冷戰,這種冷戰會不會像在烏克蘭那樣產生熱戰,令人擔憂。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