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揚名英國 鑄字行贈鉛字予斯巴大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9 日訊】成立將近五十年的日星鑄字行,是目前台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去年六月老闆與英國斯巴大學考察團有過一面之緣,當時考察團對活字印刷將來的走向相當好 奇,他們對漢字的熱忱,也使鑄字行老闆非常感動,決定贈送給英國斯巴大學全套四千個初號宋體漢鉛字與檢索系統。

興奮得當場體驗可用QR code掃描檢索的系統,英國斯巴大學藝術設計學院教授,Tim Vyner直說這個系統很實用!他與Daniel Allen院長特地來到台灣出席捐贈儀式,剛下飛機就直奔會場。

英國斯巴大學藝術設計教授Tim Vyner:「顯然很多英國學生不會說中文,並不懂中文字。但這套鑄字系統對於我們的學生有實務上和研究上的學習價值。」

文化局長倪重華也來到現場,他表示這樣的展覽是一種提醒,舊的東西要能保存, 就要把他活化成新的潮流或是流行。

文化局長 倪重華:「其實這個印刷廠對我來講不是展覽,是真實生活的記憶。所以那天走進日星鑄字行那個味道,就勾起我小時候所有的記憶。」

日星第二代張介冠說,台灣六十年代是活版印刷最昌盛的時期,當時光台北市,就有幾千家印刷廠,但目前剩下不到三十家。是否擔心現代電腦印刷取代活字印刷?張老闆自信的說,一千多年的技術,一定有存在的理由。

日星鑄字行老闆 張介冠:「早期的這些字型,其實他們在設計的時候,是老師傅的一個相當深厚的經驗累積所做出來的藝術品,那跟現在的電腦字型是有相當大的差異性。這個對我們來說,其實它所蘊含的文化的意涵是非常深厚的。」

銀色的鑄字金屬條,鑲嵌在透明的亞洲地圖上,與鏡相對之後,原本金屬條上相反的鑄字,便被翻轉為正。設計者希望透過作品,「正視反思」珍貴的文化資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沈采蓓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