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CT篩檢早期肺癌 死亡率降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5 月 19 日訊】肺癌是影響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十大死因排名第一,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死亡率多年來持續攀高。醫師指出,早期篩檢是贏戰肺癌的重要關鍵,低劑量 電腦斷層篩檢,可掃出比傳統胸部X光更小的病灶,提早治療,讓肺癌的死亡率降低2成,相當於每篩檢320人減少一人死於肺癌。

廢氣排放,二手菸,還有,空氣中的致癌物質,最首當其衝的,就是你的呼吸道。

中山醫大附醫胸腔外科醫師 黃旭志:「二手菸,或是一些東方常見的油煙的暴露,那空氣汙染可能要考慮進去,都可能增加肺癌的風險」

國健署統計,台灣102年十大死因,癌症高居第一,而肺癌又是癌症死因的第一位,醫師表示,肺臟沒有痛覺神經,初期症狀不明顯,有8成患者診斷時,已經是肺癌末期,難以根除。

中山醫大附醫胸腔外科醫師 黃旭志:「目前肺癌的預防還是一個很困難棘手的問題,因為老實說在台灣的肺腺癌沒有一個很明顯的致病因子」

相對於肺腺癌第四期約15%的五年存活率,第一期可達80%,早期發現成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偏偏傳統胸部X光,腫瘤長到1到2公分才偵測得到,已經過了黃金治療期,所以,如何提早發現治療,相當重要。

中山醫大附醫胸腔外科醫師 黃旭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不用打顯影劑,它沒有顯影劑過敏的風險,第二個它的輻射劑量,大概是傳統X光的10張到15張,減少它本身病人在減少放射劑量的暴露,減少病人罹癌的風險。」

醫師表示,長期吸二手菸,有肺癌家族史,空氣汙染或暴露在油煙的家庭主婦,都屬於高危險群,建議45歲以上的民眾,一到兩年定期做檢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